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援外医疗队再出征 34人将赴非洲执行一年援外医疗任务

2018-08-29 11:48 来源:大河网

3

  大河网讯 肩负祖国的使命和人民的重托,河南援外医疗队再出征。8月29日上午,省卫计委在郑州为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2批、援埃塞俄比亚第21批医疗队举行欢送会并授旗。经过半年的集中培训,34名队员即将离开祖国奔赴遥远的非洲,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1

2

  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2批医疗队由三门峡市卫生计生委牵头组建,18名队员分别来自三门峡市中心医院、三门峡市中医院、黄河三门峡医院、信阳市中心医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1批医疗队由商丘市卫生计生委牵头组建,16名队分别来自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漯河市中心医院、漯河市中医院、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两支医疗队队员中既有西医,也有中医,涵盖内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普外科、眼科、骨科、妇产科、康复科、麻醉、影像、超声等多个专业。

  据介绍,河南自1973年开始,先后向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厄立特里亚等国派遣了54批1097人次。45年来,来自河南的医疗队员先后为受援国群众诊治68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4.6万余次,培养当地医务人员7900余名,成功开展了心、脑、巨大肿瘤摘除、断肢再植等高难度手术,引进实施新新技术、新项目1450多项。先后承建了援埃塞尔比亚 "中国中医中心"、 "中国创伤治疗中心" "中国妇幼健康中心"和援赞比亚"中国腔镜中心",自主建设了中赞、中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各医疗队在受援国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提高了受援医院服务能力,为其建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推动了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国家统一引领下,逐步加强多领域合作,加快中医药、康复等特色医疗的国际化步伐,探索在药品、医疗产品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互惠互利、互补互助;不断健全完善援外医疗派出机制,探索援外医疗队和短期专家组并存、临床专家和护理专家并存、医疗专家与公共卫生专家并存的新机制。"省卫计委主任、党组书记阚全程在欢送会上讲话时强调,援外医疗工作是艰巨的国家任务,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趋势和需求,坚持创新引领、创新发展,不断开创援外医疗工作新局面,推动实现新突破。(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