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医疗器械大家谈|长垣这位“驼人”何以打造医疗器械王国

2018-08-28 09:57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大河网推出特别策划《豫出彩——中原谱新篇 今朝更好看》。其中,健康事业部特别推出“礼赞改革开放四十年 河南医疗器械大家谈”系列报道,展示近些年来河南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成就,彰显河南医疗器械人的精神风貌,展望河南医疗器械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

  大河网讯 从1个人出发到汇聚5000多名员工;从3间房子起家到拥有4个生产基地、55个子公司;从资产2万元到年收入35亿元、纳税2.1亿元;从招收500余名残疾人到累计投入社会慈善事业1.2亿元。从这一串串数字中,我们不难看出驼人集团这个“医疗器械王国”的创始人王国胜的心血和汗水。

  经过25年的发展,他的企业已成为集生产、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以一次性医用高分子耗材为核心业务、医疗器械多模块并举发展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王国胜说,他和驼人集团的发展经历,是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民营企业走过的历程。

  驼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王国胜

  创业之路 推销医学器材觅得商机

  今年53岁的王国胜,出生在长垣县孟岗乡苇园村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先天残疾,前弓后驼,他的少年时代与同龄人相比,更充满了坎坷。

  高中毕业后,因为求学无望,17岁的他就开始创业:他学过兽医,办过小型养猪场,推销过卫生材料,学过人体电疗,推销过医用玻璃熏箱等,经过几年的摸索,最终,他步入了医疗器械的研究开发和生产销售领域。

  在跑市场搞推销的过程中,他获得了大量的市场信息,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在与多家医院的业务往来中,他发现医院临床用的"气管导管",绝大多数都依赖于进口。他敏感地意识到其中潜藏的巨大商机,并决心以此为突破口。

  长垣县华新医疗器械厂老照片

  1993年,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王国胜筹集了2万元,在长垣县城北关创办了"长垣县华新医疗器械厂"。1996年,他开始研发气管导管、麻醉包、镇痛泵等各种产品,并为自己的产品注册了"驼人"牌商标。

  "我就是要证明,‘驼人’照样能顶天立地,残疾人照样能做一番事业。"他表示。

  快速发展 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从1993年东拼西借2万元成立的小作坊,成长到今天拥有过亿元资产、5000多名员工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多年来,驼人集团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硕果:国内三甲医院,大都使用该企业的麻醉包,市场占有率近50%,中心静脉导管、气管插管、呼吸回路在全国市场均销量第一,覆盖医院终端8000余家,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欧洲、印度建有国际子公司……

  王国胜总结,"驼人集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造就的良好社会环境。"

  近几年,长垣县政府积极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定信心和有力保障。

  驼人集团

  驼人集团2012年投资建设的驼人健康科技产业园,目前已形成了研发、生产、销售、灭菌、仓储和物流等基本功能。2018年8月4日,长垣县政府发布《支持驼人健康科技产业园发展的实施办法》,鼓励驼人集团在长垣县健康产业园中建设驼人健康科技产业园"园中园",加大对驼人健康科技产业园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产业园现有医疗器械独立法人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

  "有了政府的支持,驼人集团更有信心做大、做强,为社会多做贡献。"王国胜说,驼人集团计划到2020年实现年收入50亿元,未来目标是年收入300亿元。

  不断创新 在国际市场打造响当当的中国品牌

  "生产产品,是一个企业存在的理由;不断研发新的产品,则是一个企业生生不息的动力。"王国胜说,企业发展要把关乎前途命运的核心技术充分地掌握在自己手上,关键时候才能不被人"卡脖子"。

  2008年9月,驼人集团率先在医学界推出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项目,并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驼人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奖",成为中国社会力量创办的第一个医疗器械创新奖部级项目。至2018年,驼人集团已成功举办7届产学研高峰论坛,收到各种创新项目3600多项,转化资金8000多万元。

  "设立这个奖项,目的在于推动中国麻醉学、护理学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培育中国临床麻醉医师、护理人员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医护人员的创新能力,促进创新项目的转化率。通过医疗器械的创新,推动医学进步,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安全、有效、适用的医疗器具。"

  当然,王国胜也丝毫不掩饰对今后的宏规远图,奖项所依托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项目,将为企业与临床一线建立创新交流的平台,增强驼人集团在医疗器械领域的竞争力,最终在国际市场上打造出一个响当当的中国品牌。

  奉献爱心 已累计投入社会慈善事业1.2亿元

  凭借卓越的创新管理能力、良好的业绩,王国胜先后荣获全国自强模范、河南省十大创新人物、全国自强创业之星、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等称号。

  更让人称道的是,王国胜累计吸收500余残疾人在驼人集团就业,并成立"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的健康发展与日常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为造福乡邻,驼人集团先后拿出400余万元资助乡村修路、建桥。2010年2月,驼人捐款300万元建设了河南省第一家双轨制无障碍小学;2011年9月,在河南郑州举行的"回报社会,奉献爱心"捐赠仪式上,为残疾人捐款1000万元;驼人集团为抗震救灾、国防建设、公益事业等慷慨捐资,社会捐资达3000余万元;另外,他投资亿元筹建的医学博物馆,成为多所大学的社会实践基地。多年来,驼人集团社会慈善事业投入累计12000万元,脱贫帮扶2350户。

  "争做国内耗材领域的第一名,在国际市场上打造响当当的中国品牌,再接纳更多残疾人就业……"王国胜说,他将继续向着新的目标迈进。(张黎光/文 贾志昊/视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