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颐和医院普外二科成功抢救两例肛周坏死性筋膜炎患者

2018-08-27 16:54 来源:大河网

图片1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普外科二病区,成功抢救两例肛周坏死性筋膜炎患者。

  病例一

  48岁的患者石先生,20年前因外伤截瘫,腰部以下瘫痪,长期卧床,依靠开塞露保持大便通畅。入院前2天,患者应用不慎刺穿直肠,造成肛周感染。因患者患感觉障碍,病情快速发展,直至出现上腹部疼痛、高度腹胀才来院就诊。

  该院普外科二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利军询问得知,患者2天无尿,肌酐及尿素氮报危急值,立即给患者行全腹部CT,发现其肛周皮下筋膜层积气,远端向大腿内侧延伸,盆腔积气已经发展到脐上的腹膜前间隙。经肾内科会诊,医生考虑在紧急手术后给予透析,经快速术前准备,夜间急诊手术清创引流,术后透析患者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经一个多月治疗痊愈出院。

  病例二

  67岁的患者陈先生,因肛周脓肿于周口市一家医院行肛周脓肿切开引流,病情得不到控制,次日再次行扩创术,患者病情继续发展,出现阴囊皮肤部分坏死,伴高热,遂转来治疗。

  检查腹部CT后,提示炎症已经延伸到盆腔,经该院普外科二病区王旺河主任、张利军副主任共同会诊后,为避免炎症进一步扩散,决定为其急诊清创引流,并切除阴囊坏死皮肤。一月治疗,患者炎症得以控制,给予阴囊皮肤清创缝合后,切口愈合出院。

  “坏死性筋膜炎“疾病介绍

  张利军介绍,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不常见的疾病。1952年Wilsont将皮肤、皮下组织、筋膜的进行性坏死称为坏死性筋膜炎。其特点是病情进展迅速,主要累及皮肤、皮下组织、筋膜,很少累及肌肉,如果不能迅速做出诊断并给予处理,可很快进展为脓毒血症,甚至导致患者死亡。

  对于本病的病因,王旺河表示尚不十分清楚,但患者通常有蚊虫叮咬、搔抓、摩擦等外伤史,易感因素包括老年人、糖尿病、截瘫、酗酒、终末期肝病和乙肝后肝硬化、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衰竭、周围血管疾病及免疫力低下等,肛周、会阴部细菌感染是坏死性筋膜炎的常见发病部位之一。

  目前,国内外的许多文献都认为坏死性筋膜炎的手术原则是早期切开引流,多切口、大切口,将潜行感染的皮肤完全切开以达充分引流,造成不利于厌氧菌繁殖的条件。郑州颐和医院应用双套管持续冲洗引流,创伤小,恢复快,减轻患者痛苦,从而达到治愈目的。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