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上吐下泻发高烧 这种病专在秋天盯宝宝

2018-08-27 12:04 来源:金陵晚报

  近日的南京秋高气爽,虽午间仍有酷日当头,但一早一晚天气凉爽,非常舒服。很多带孩子的家长都心生高兴,这下带孩子容易了,却不想送走了高温,却迎来“腹泻”。

  据悉,医院最近来了不少拉肚子的小毛头,不少还伴有发烧症状,急坏了家长。

  上吐下泻,11月龄宝宝中招了

  前天,11个月的欣欣就中招了,欣欣妈妈介绍说:“不知道为什么,宝宝突然一天拉六七次,还发烧、呕吐,真是急死人了。”在省中医院门诊,像欣欣妈妈这样的家长有不少。家长们回忆说,这几天宝宝的生活起居也没什么变化,发病前吃饭、睡觉都好好的,突然就开始拉肚子、发烧了。赶紧抱宝宝到医院就诊,但一听到需要挂水治疗,心里又犯嘀咕:腹泻的宝宝大都在三岁以下,这么小就要挂水实在不舍得。“像欣欣这样发生秋季婴幼儿腹泻的宝宝,其实小儿推拿有很好的疗效。”省中医院推拿科杨晓仙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像欣欣这样的腹泻是秋季高发病,推拿作为中医外治疗法无副作用,患儿肯配合,家长能接受。普通症型的一般3-4次就能基本痊愈。欣欣在推拿的第二天就退烧了,不再上吐下泻,精神也好了许多。

  这种病专在秋天盯宝宝

  秋季腹泻是一种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急性肠炎,多发于婴幼儿,以腹泻、发热、呕吐为主要症状,每年9-12月份是高发季。

  杨小仙主任中医师介绍,宝宝腹泻时,大便呈蛋花样或稀水样,伴腥臭味,一天腹泻三次以上甚至更多。

  引起腹泻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1、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是引起腹泻的主因,若喂养时所用器皿或食物消毒不佳,即有感染的可能,也可通过呼吸道、水源感染。

  2、温差大 秋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气候变化引起感冒、腹部受凉也可致病。

  3、消化系统不成熟 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但营养需要相对又高,肠道负担重,如过多地加喂淀粉类、脂肪类食物,或进食过多都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腹泻。

  4、其他疾病因素 感冒、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疾病发生时,也会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表现为腹泻症状。

  (通讯员 颜英杰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程晓)

  (专家:江苏省中医院推拿科 杨晓仙主任中医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