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关节疼痛超2个月 警惕特发性关节炎

2018-08-24 13: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

  □胡林果吴雨虹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华松提醒:孩子关节疼痛、高烧不退,可能不只是普通炎症,要警惕幼年特发性关节炎。

  5~12岁的儿童是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的高发人群,有些患儿出生几个月就发病。早期症状表现为关节肿痛、晨僵,一般关节部位会双侧对称性发病。其中,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是最为严重的一种类型,患儿早期会伴有高烧和红疹。由于这些症状与一般炎症、发烧表现相似,加之低龄儿童对病征的表述不到位,因此,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常常被误诊、漏诊,家长也容易放松警惕。

  曾华松提醒,如果孩子关节红肿疼痛、变形甚至高烧超过2个月,要警惕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可到医院进行抽血检验,通过炎症指标、血沉、C反应蛋白、肝肾功能、生物标记物等确诊。如果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其对孩子的影响主要是致残,进展快的3个月就会致残,严重的要常年坐轮椅,生活无法自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