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第一胎难产,不一定第二胎也难产

2018-08-24 13: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

  □西交一附院妇产科薛雪

  都说第一胎顺产,第二胎生的会比较顺利。但对于怀二胎的小丽来说,越接近生产期,反而越来越犯愁。因为她生老大时难产,最终在阴道手术助产下分娩。所以,她非常担心自己生老二的时候也发生难产。

  事实上,第一胎难产并不意味着第二胎一定会难产,但是难产概率会增加。

  难产多由于产妇的产力、骨盆、软产道、胎位异常所致。产力异常在经过医治后往往可以纠正,骨盆及软产道异常导致的难产,第二胎的发生概率与第一胎相近。

  为了减少第二胎的难产概率,孕期尽量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孕期营养合理,控制体重。如果二胎宝宝的体重超过4千克,那么难产率会大大增加。准妈妈最理想的体重为怀孕3个月内增加2千克,怀孕3~6个月和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千克,整个孕期共增加12千克左右为宜。

  2.做孕期体操。有利于控制体重,还能避免第二胎难产,有利于顺利分娩。体操锻炼可以修复第一胎剖宫产留下的肌肉损伤,增加腹肌、腰背肌和骨盆底肌肉的张力和弹性,使关节、韧带松弛柔软,有助于分娩时肌肉放松,减少产道的阻力,使胎儿能较快地通过产道。

  3.注意做产前检查。第二胎产前检查尤其重要,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