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成品辅食很安全 宝爸宝妈勿担心

2018-08-24 09: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科普作家松鼠云无心

  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婴儿一直吃的都是“家庭自制”的辅食。直到1928年,商业化的成品辅食才出现。

  成品辅食的安全性有保障

  自制辅食和商业化的成品辅食各有优势,自制辅食的一个优势是便宜,另一个优势是可以清楚地掌控原料来源和加工过程,人们在心理上感觉更加放心。

  商业化成品辅食的优势在于:一是方便,一次买上一大堆,需要的时候打开一瓶就可以喂,而自制的辅食如果做得多,保存过程中变质的风险比较大。二是营养与安全方面有专业人员来控制。

  许多人担心成品辅食有“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其实大可不必。成品辅食可以分为“谷物粉”和“罐装辅食”两类。前者含水量低,一般不会长细菌,也就不需要防腐剂;后者经过密封后高温加热,常温保存也不会变坏,完全没有使用防腐剂的必要。只要是正当渠道购买的大品牌的成品辅食,安全性甚至比自制的更高一些。

  选购辅食注意看配料表

  按照规定,配料表需要按照用量从多到少列出所有原料——用的必须列出来,没有用的不能列上去。

  婴幼儿辅食的作用除了“补充营养”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接触和适应各种食物”。这种“适应”是婴儿对食物本味的适应,所以不应该添加任何调料。

  合格的婴幼儿辅食,配料表中应该只有蔬菜、水果、肉、粮食等食材,而不应该有盐、糖、色素、香精以及其他改善风味与口感的添加剂。配料表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属于营养强化剂,不是“改善风味与口感的添加剂”,尤其是铁,婴儿在6个月后很容易缺乏,需要通过辅食补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