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创新监管 医疗废物处置更规范

2018-08-24 09:03 来源:大河网

  赵继春介绍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做法

  □河南法制报记者马荣珍黄丽特约记者李磊通讯员任广秋/文图

  近日,河南法制报记者走进濮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探访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监管方面的经验,适逢该局领导班子正在研究“互联网+医疗废物”、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开展医疗废物在线监督管理,就是该局创新监管模式、打造“智慧卫监”的新思路、新举措,该市医疗废物规范化监管工作进一步提升。

  众所周知,医疗废物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化学污染物等,处置不当会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及周围环境,《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其列在首位。据统计,濮阳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845家,每天产生医疗废物8吨左右。长期以来,由于濮阳市没有具有合法资质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濮阳市医疗废物过渡性处置方案》,市区医疗废物一直是和周边地市进行协同处置,农村等偏远地区对医疗废物进行消毒、毁型后进行深埋。2016年11月,濮阳市第一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诞生,日处理能力12吨,基本具备了医疗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的条件。

  濮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局长赵继春介绍,为规范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监管,濮阳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实现了“村收集,乡(镇)集中,县(区)统一,全覆盖”的医疗废物规范化监管模式,在全国率先将村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定期“上送”,变为由乡镇卫生院定期“下收”,有效避免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转运过程中的遗撒、流失。

  濮阳市卫计委、卫生计生监督局组织人员对市、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深入调研,到省内外医疗废物监管成效好的地市考察学习,组织相关专家及医疗机构负责人深入座谈,形成了“村收集、乡(镇)集中、县(区)统一、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并决定在范县进行试点。

  在试点过程中,范县依托乡镇卫生院设置了规范的医疗废物暂存处,安排专门的人员、车辆按照指定路线和规划好的时间到村卫生室上门收集医疗废物,基本形成了“村收集、乡(镇)集中、县(区)统一”模式,形成了医疗机构、医废集中处置单位之间完整安全的运行链条,真正打通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濮阳市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化监管2017年年底全覆盖列入政府台账,并把“村收集、乡(镇)集中、县(区)统一”模式加上全市的“全覆盖”,作为创新做法写入《濮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管理办法》,为濮阳市医疗废物规范化监管提供了法理依据。截至2017年年底,濮阳市所有县区、乡镇实现了医疗废物规范化监管的全覆盖。

  2017年8月1日,濮阳市在范县组织召开了全市基层医疗废物规范化监管现场会,会议邀请了省卫计委领导和各省辖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局长观摩指导,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卫计委领导要求在全省进行推广。

  为使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更加规范化,省卫计委将濮阳市医疗废物规范化监管列为全省卫生计生监督十大创新型工作试点之一。目前,濮阳市已基本完成了医疗废物规范化监管的规范要求、软件开发、操作流程等方案的制订,近日将启动运行,力争使全市的医疗废物监管做到实时监控、全程追溯,为全省探索总结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濮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副局长赵令介绍,该局还积极探索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记录仪、照相机、摄像机等对日常检查、调查取证、文书送达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录音、录像,确保执法过程的透明化和完整性。该局还率先在医疗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监督过程中,使用PPT对医疗机构进行反馈,使问题更加直观、现场更加真实、说理更加清晰、整改要求更具针对性,得到医疗机构的普遍认可。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濮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成绩斐然,先后荣获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文明单位、标兵单位等称号,还取得了2017年濮阳市政府重点工作综合考评工作三等奖……

  前不久,该局又被省卫计委确定为省级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标杆单位。赵继春表示,该局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打造“智慧卫监”,努力提高卫生监督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为维护群众健康权益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