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便秘长期用开塞露 医生说后果很严重

2018-08-24 08:53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宝宝便秘,宝妈常常不知所措。于是,有的宝妈就开始依赖药物治疗,比如,用开塞露,一用就通。

  郑大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药学部药师黄骞说,长期滥用开塞露,只会让宝宝养成依赖开塞露排便的不良习惯,反而会造成更加顽固的便秘。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有许多:

  1.食物成分结构不良。小孩子大多不怎么喜欢吃水果、蔬菜,导致膳食纤维摄取不足,粪便长时间地停留在肠道中,造成其中的水分被肠道过度吸收,导致粪便干结、坚硬,很难排出。

  2.疾病。比如肛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都有可能引起宝宝便秘。

  3.精神因素。有些宝宝贪玩,当有便意时,不及时排便。还有就是,宝宝经历过排便困难,害怕排便,有了便意就拖,这就使排便越来越难,便秘情况就会加重。

  为啥不让长期使用开塞露?黄骞称,因为开塞露对肠道有强烈的刺激,且作用时间较长。经常使用它,就会让肠道对强刺激的反应能力逐渐减弱,变得迟钝,直至消失,宝宝对开塞露产生了依赖,不用开塞露就不会便便,即便有了便意,也不愿意自己使劲儿去拉。

  宝宝便秘反复出现,很容易引起宝宝营养不良、肛裂、痔疮,甚至是直肠脱垂,所以,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黄骞认为,只有改善饮食习惯和食物结构,训练宝宝的排便习惯,才能解决宝宝便秘。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