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百岁老人完成结肠癌手术 术后24小时病区内拄拐散步

2018-08-21 0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们往边儿上挪挪,别挡着我转悠。”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在医生和家属的搀扶下,慢悠悠地向前走,遇到挡路的人,他会用拐杖点地,提醒人让路。这一幕发生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五病区走廊里。

  这位老人姓李,精气神饱满的样子,很难想象一天前刚做过结肠癌手术,更让人吃惊地是他已是百岁高龄。

  李先生虽说已经100岁了,除了腿脚不利索,身体还挺硬朗。半年前,李先生发现大便带血,一天去厕所数次,又过了几个月,大便带血症状逐渐加重,肚子经常一阵阵地绞痛,家人带他去当地医院检查。医生通过肠镜发现,距肛门16cm处有菜花状新生物,经病理检验,结果显示为乙状结肠癌。

  治疗结肠癌,最好的方法是手术切除。但李先生100岁了,手术风险和麻醉风险都很大,当地医院建议保守治疗。

  “虽说父亲的年纪大,但身体还行,去大医院看看,也许能做手术。”李先生的儿子不甘心,近日,李先生的儿子带着老人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

  鉴于老人百岁高龄,普外科主任韩广森联合麻醉科主任卢锡华对老人会诊后,认为手术难点不是手术本身,而是如何预防术中出现的各类并发症。“百岁老人的手术,再完美的手术过程,也会因并发症而功亏一篑。”韩广森说。

  考虑到老人的肿瘤属于早期可完整切除,病人和家属手术意愿强烈,韩广森最终同意为老人做手术。

  手术前,韩广森团队及卢锡华制定了全面细致的手术方案和麻醉预案,考虑到老人的心肺功能差,卢锡华选择更为安全的麻醉方法——可插管喉罩置入全身麻醉。并为术中可能出现各种突发事件,制定了详细的预案。

  9时15分,手术正式开始。卢锡华为李先生实施麻醉,老人昏睡后,韩广森拿起手术刀从下腹左侧旁正中切,分离,清扫淋巴结、血管结扎、切除肿瘤在左下腹造口等,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各类仪器,严密地监控着患者的生命指征。9时45分,医生缝合结束,手术顺利完成,李先生被送往ICU。此时,时间刚过去30分钟。

  韩广森说:“老龄老人心肺功能差,代偿能力弱,是外科的高危领域。所以要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机体手术创伤,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老人已经恢复健康,正常出院。 (张黎光 陈玉博)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