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惊恐!80厘米长钢筋直插男子胸腔 幸运!救治及时拉回生命线

2018-08-20 0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8日下午,一位患者被80厘米长钢筋从胸部、颈部、口底贯穿,命悬一线。南阳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二科团队接到通知后紧急施救,经过40多分钟的手术,外科主任蒋子超带领团队成功从患者身上取出钢筋。目前,受伤男子生命体征平稳。

  惊恐!钢筋贯穿 命悬一线

  家住南阳方城的李某,8月18日在工地干活,下午两点多在高空作业时,不慎坠落,掉在钢筋堆里。一支钢筋从其胸部、颈部、口底贯穿。伤者顿时血流不止、疼痛难忍,情况十分危急!

  工友迅速切断钢筋,和家属紧急将其送往当地医院,经局部止血后迅速转至南阳市口腔医院。路途上,家属和随行医生非常焦急,多次给南阳口腔医院蒋子超主任打电话。口腔医院立即组织相关医生护士、协调手术室,做好应急准备。

  危险!怕触及其他动脉和脏器

  下午5点,伤者被送到南阳市口腔医院。经初步检查,伤者被钢筋从胸部、颈部、口底贯穿,病人不能说话,不能弯腰,更不能躺下。这么长的钢筋从伤者口腔、颈部、胸部贯穿,该怎样拔出呢?如果拔出的话,会不会影响到颈动脉?会不会影响到其他动脉和重要脏器?拔出会不会引起出血不止?担心焦虑涌上专家医生的心头。

  困难!该怎样取出钢筋并迅速止血

  接过伤者家属带来的胸片,医生仔细查看并认真检查伤者情况:这根钢筋正好避开颈动脉和重要脏器,真是不幸之中的万幸!但是患者不能弯腰,不能躺下,怎样拔出钢筋,拔出的过程中又不触碰其他血管和脏器,这可是个技术活。

  幸运!40分钟迅速拔出钢筋

  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团队经过仔细认真地检查会诊,决定将钢筋迅速拔出,并立即止血!由于患者不能弯腰,不能平躺,怎样拔出钢筋,着实让主治医生蒋子超颇费思量。但是性命攸关,蒋主任让伤者歪着头,肩膀斜着,双手紧握钢筋上端,他迅速从伤者口中拔出钢筋!钢筋拔掉后,病人才躺下,迅速麻醉。医生护士一边关注着伤着生命体征的变化,一边迅速止血清创,缝合4个伤口。经测量,拔出的钢筋足足有80厘米长。

  感恩!患者家属感激泪流满面

  经过口腔颌面外科团队密切的配合、有效的救治,患者出血少,生命体征平稳。当医生将拔出的钢筋交给患者家属时,患者家属眼里含着泪,感谢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

  正值中国首届医师节,南阳市口腔医院的医护人员,再次用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甘愿奉献 大爱无疆”的医师精神。他们用高超的医术挽救了生命,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他们不愧为新时代最可敬的人。(生俊东 高艳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