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车内温度不足以让塑料瓶发生化学变化

2018-08-14 09:34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高会芳

  科学指导与把关专家:

  付鹏钰: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主管医师。主要从事河南省公共营养、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食品安全流行病学调查、营养与慢性疾病防治等工作。

  【传言】

  夏天,很多车主会在车里备一些瓶装水或者饮料,清凉解暑。但是,网上有一个传言让广大车主感到很不安,称“瓶装水在车里经过高温暴晒,塑料瓶中的化学物质会溶于水中,这种水喝了会致癌。”那么,放在车里被晒过的瓶装水真的这么可怕吗?

  【求证】

  PET塑料瓶的化学性质很稳定

  大多数的瓶装水底部,都标有一个三角图形,图形内标有数字1,图形旁边标有字母PET,这代表塑料瓶的材质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付鹏钰说,这种材质的塑料瓶化学性质是很稳定的,主要的特点之一就是耐高温,可以在120℃内长期使用。换句话说,合格的PET塑料瓶在120℃以内的温度中,是不会发生化学反应的。高温暴晒下的汽车内温度一般只有40℃~50℃,最高能达到70℃,这个温度显然不足以对PET塑料瓶产生威胁。

  PET塑料瓶一般不含塑化剂

  在传言中,网友还担心一种化学物质——塑化剂,塑料制品中常添加这种物质,可以增加材料的柔软性等特性,人摄入过多这种物质,对健康不利,甚至有致癌的风险。塑化剂容易受到外在环境因素如温度、使用时间、pH值的影响而释放出来。但是,付鹏钰指出,瓶装水所使用的PET塑料瓶一般不含塑化剂,这是由其制作工艺决定的,对此,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蒋平平教授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过相同的观点。

  瓶装水开封后不要长期留在车内

  付鹏钰提醒,瓶装水放在车内被暴晒不会变成“毒水”,前提是瓶装水是没有开封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通过试验发现,在塑料瓶密封条件下,瓶装水在车内暴晒,水中的微生物很难繁殖,瓶装水的菌落总数均在合格范围内。但是瓶装水开封后,尤其是喝了几口后,细菌会进入瓶内,在车内高温环境中,细菌会“野蛮”生长。所以,瓶装水开封后不要留在车内,下车后拿走及时喝完,如果长期留在车内,下次要扔掉。

  此外,有些瓶装水瓶比较美观,有人喝完瓶装水后不舍得扔掉瓶子,会二次使用,比如装热水,这时,可能有人会发现,瓶子变形了,这种情况下,水能不能喝?付鹏钰说,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瓶子变形只是一种物理变化,仅仅是形状变了,PET塑料瓶并没有发生化学变化,因为水最高温度只有100℃,达不到发生化学变化的条件。

  尽管如此,付鹏钰还是建议不要这样做,因为瓶装水瓶是被设计为一次性的,并不适合重复利用,存在着细菌污染的风险,而且由于瓶口很小,很难被清洗干净,偶尔重复使用没事儿,但不适合多次重复使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