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大一附院妇科完成两例手臂港植入术 填补省内妇科领域空白

2018-08-13 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能给患者建立一个长期、高效、通畅、便于管理的静脉化疗通道,日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二病区护士长纪元元及静疗专科护士袁琳、马莉、栾锦,在病区医护团队共同协作下,成功完成两例手臂港(经手臂静脉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植入术,填补了省内妇科领域空白,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植入式静脉输液港又称植入式中央静脉导管系统(CVPAS),简称输液港,由供于穿刺的港座和静脉导管系统组成。该技术为国内近几年发展的静脉输液最新技术,以手臂贵要静脉、肱静脉、头静脉等入路植入导管,港座完全埋于手臂皮下,长期留在体内的闭合静脉输液系统。与目前常用的经胸壁植入式输液港相比,手臂港具有创伤小,操作难度低,输液港座位置隐秘等优点,还能有效预防穿刺置管引发的血胸、气胸和导管夹闭综合征等并发症的发生,同时具备留置时间长(20年)、每月仅需维护一次、安全便捷、美观、不影响洗澡等优点,为需要长期静脉治疗的患者建立了一条长期、可靠、安全的静脉通路。

  据介绍,本次手术借助超声评估患者上肢贵要静脉情况后,在超声引导下快速、准确穿刺贵要静脉,确认导管末端置于最佳位置,随后在穿刺点下方制作囊袋,固定港座,缝合皮肤,插入无损伤针后可以即可开始静脉输液治疗。全程无菌操作,无论穿刺还是置管均准确、安全,出血量仅有2ml左右,术后患者即可下床活动,患者舒适度就高。

  经手臂静脉输液港植入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郑大一附院静脉输液治疗水平又踏上新的台阶。在目前成熟的PICC植入技术的基础上,将手臂港技术引进,会让患者的舒适度和生活质量大大提高。(张黎光 曹咏)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