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签而有约,你来吗?郑州这些家庭医生将走进116个小区义诊

2018-08-10 14: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黎光 实习生 张羽)今天早上,家住经纬花园小区的马先生看到自己的签约家庭医生团队在小区义诊、宣传健康知识,就前去领取了免费体检卡。“有了家庭医生,健康就有人专门操心,心里踏实多了。”马先生说。

  为了让“家庭医生”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提高群众签约的积极性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质量,确保签约工作签而有约。8月10日上午,郑州市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经纬花园小区,组织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暨家庭医生送健康义诊活动。

  活动当天,该小区的126名居民参与了义诊,10户居民与家庭医生签约,医护人员为90名已签约居民提供了医疗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810143319

  社区检查省医诊断 看病方便又放心

  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检查,让大医院的医生来诊断,不仅免去了路上的劳累,还节省了检查的费用和在医院排队等待的时间。

  今天上午,马先生在义诊现场设置的心电图检查室做了检查,他的检查结果通过APP上传到河南省人民医院,由省医专家诊断并将诊断结果反馈给他。

  “在社区检查省时省力,检查单子是省医医生诊断,觉得很踏实也很放心。”马先生说,他的老伴儿有高血糖,今天带着老伴儿也在现场签了家庭医生,以后看病方便又放心。

  据郑州市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丽介绍,他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省直一院建立了合作,为签约家庭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培训等服务,推广“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模式。

  不仅有远程诊断,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邀请了省内知名专家长期到服务中心坐诊,让患者和医生面对面交流病情,更便于医生了解患者的真实情况,实现诊疗的精确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电话24小时开通,遇到特殊情况还能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转到大医院医治。

微信图片_20180810143326

  互联网+健康 签约居民健康情况实时监控

  签约后,在日常生活中,家庭医生是怎么为签约家庭提供服务的呢?

  刘丽说,他们的家庭医生团队,每人都有一个健康随访包,里面有心电图、血糖、血压、血氧饱和度、尿常规、体温等检查的设备。能通过拍照读取二代居民身份证或通过扫描电子居民健康卡二维码获取居民信息,并将采集到的健康数据上传到家庭医生签约系统、公共卫生健康档案管理系统。这些健康档案都能下载,在患者就诊的过程中可以随时取用,为患者提供更加准确的随身型医疗档案。在日常生活中,家庭医生还经常上门,对有病人的家庭重点关注。

  据悉,今年,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家庭医生签约的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的团队服务,帮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看”专家。通过信息化的平台,能为签约居民提供在线问诊、转诊会诊、移动签约、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健康咨询、慢病管理、诊后随访等一体化的签约服务,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截止目前,该中心已签约服务居民15300人,覆盖花园路辖区10个社区,116个家属院。

微信图片_20180810143313

  落实履约创新服务 下半年义诊进116个小区

  提高群众签约的积极性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质量的同时,如何确保签约工作签而有约也是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直思考的问题。

  刘丽说,像今天这样的免费体检、义诊进社区活动,他们将从8月份开始一直办下去,在辖区内116个家属院分期举行,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同时落实履约,让居民真正体会到家庭医生就在身边。

  “下一步,我们还将推行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网上药房,家庭医生团队将为行动不便、重点人群提供药品配送服务。”刘丽说,中医也是社区服务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也将加快花园路社区中心中医馆建设,推行中药饮片代煎、免费邮寄、辖区配送等服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