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读书困难?或是眼睛出了问题

2018-08-08 10:28 来源:大河健康报

  □焦守广

  如果孩子出现阅读和写作速度慢、学习效率差等问题,不一定是不爱学习,也有可能是眼睛出了问题。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孙伟介绍,“据国外统计,在校的中小学生中大约有10%的学生存在与视觉有关的阅读障碍。我国目前没有与此相关的数据,但是患有与视觉有关的阅读障碍的中小学生的比例不会比国外低。”

  与视觉有关的阅读障碍是指,智力正常的小朋友,在阅读、写作、拼读、数学计算、逻辑思维等方面,表现出一定的困难。具体表现为:近距离工作时会感到眼部疲劳、眼部不适、头疼、犯困,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阅读时跳读、漏读、速度慢、字体有跳动感,玩球类运动时接球缺乏精准性。

  孙伟提醒,孩子在3岁左右时,家长要带孩子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治疗,才是明智之举。到了10岁以后,虽然通过治疗,病情能慢慢好转,但孩子已经养成不爱学习的习惯了,再改变习惯,就很难了。

  孙伟告诉记者,针对患有与视觉有关的阅读障碍的小朋友,医生一般不采用药物治疗,而是通过对眼睛和大脑的训练对其进行矫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