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男孩子的这个难言之隐,家长们得上心

2018-08-06 09:56 来源:钱江晚报

  每年一到暑假,割包皮都会成为男孩家长们私底下的热门话题。近日,笔者从淳安县妇幼保健院医务科了解到,过去这个7月,医院已为40余名男性儿童进行了包皮环扎手术。

  什么情况需要进行手术?哪个年龄段进行手术?手术需要多长时间?术后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男孩子的“难言之隐”,家长们可得多上点心!

  幼儿园检查项之一 有这些特殊情形需处理

  近年来,幼儿园体检将这一项列入了体检范围,有相关问题的孩子,医生都会在体检结果中为家长提出意见和建议。妇保院医务科科长龚卢陵说:“由于是隐私部位问题,男孩子小了不懂事,长大一点又觉得害羞,这时如果家长也掉以轻心,不予以关注,很可能耽误孩子的最佳治疗时间。”

  陈女士的儿子上小学,趁暑假带着儿子前来妇保院咨询小儿包皮问题。陈女士说:“幼儿园早先体检,医生说孩子有点包皮问题,我们也没太注意。随着孩子长大,他自己跟我说不舒服,我这才想着带来医院动手术。”

  早先不注意,后期着急手术,和陈女士一样的家长还有很多。针对大部分家长的困惑,什么情况下孩子需要做手术,我们详细咨询了龚医生。

  龚医生分析,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特殊情况具体有以下几种,家长们可以自行查看:1.先天性包茎,包皮开口狭窄,小便时包皮会先像吹气球一样鼓起来,等尿液流出来后再慢慢消下去,小便后还会滴出一些尿液弄脏内裤,情况严重时,可能因为尿液的逆流而影响肾脏的功能。2.后天性包茎,因包皮太长或太紧,不太容易清洁,所以可能引起发炎,导致包皮开口黏连变得狭窄,使龟头无法露出,还有疼痛和不舒服的感觉,尤其是在勃起之后,感觉更为明显。3.经常患有包皮龟头炎,如果很难治疗或无法给予足够的照顾时。4.包皮太紧,父母怕孩子疼痛,不敢加以清洗,以致包皮下积存有大量的包皮垢。5.嵌顿包茎,包皮向后可退到冠状沟,露出龟头,但是对阴茎形成了束缚,因无法复位而阻碍到淋巴液和静脉的回流。如未能及时复位,可能导致远端阴茎和包皮浮肿充血,甚至坏疽。6.包皮短且呈锥状,将阴茎埋没在阴囊根部。

  如您家孩子也有这些情况,与其家中惶恐,不妨尽早就医。

  妇保院“包皮套环扎术” 最佳手术年龄为5-10岁

  据统计,妇保院2016年进行小儿包皮手术44台,2017年进行小儿包皮手术60台。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成熟及家长们认识的日渐提升,淳安小儿包皮手术人数呈现增长趋势。

  龚医生介绍,淳安县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自2012年起,专门针对这些情况开展了“包皮套环扎术”。“包皮套环扎术”治疗小儿包皮,手术时间仅需几分钟,术中出血少及术后恢复快,术后需住院2-3天时间,观察术后情况。出院后自行消毒处理即可,一周可淋浴。相比较传统的包皮环切术创伤相对偏大,恢复慢以及术后容易出血、水肿、感染等弊端,“包皮套环扎术”具有术后护理方便,预后疤痕不明显等优点。

  医生建议,若选择“包皮套环扎术”进行治疗,一般最佳手术年龄为5-10岁,尤其是对青春发育期的男孩子,该手术对生殖器的发育具有很好的帮助,而且在这个时期生殖器的大小以及在勃起前和勃起后不会有明显变化的特点,所以这个年龄段施行包皮套环扎术效果是最理想的。龚卢陵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