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5岁娃颅内长巨大动脉瘤 外籍教授手术3小时为其摘除

2018-08-03 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四个多月明明右眼皮抬不起来,原来是脑子里长了巨大动脉瘤,慕名找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外籍教授Juha,经过Juha诊断手术,8月2日,明明已能在病床上玩平板电脑。

  5岁男孩脑子里长了巨大动脉瘤

  4个多月前,家住西安的马先生发现5岁的儿子明明(化名)有点不对劲,“右边的眼皮老是跟抬不起来一样”。一开始,他以为儿子只是没有休息好,一直也没放心上。过了4个月后,看到儿子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他不禁担心起来。

  7月18日,他带着儿子到西安当地一所知名医院检查,发现颅内长了一个巨大动脉瘤,位于右侧颈内海绵窦段,病变部位超长,最大部位直径足有25毫米。鉴于十分罕见,当地医院表示无法手术。

  就在四处求医时,马先生听说河南省人民医院来了位世界级的神经外科专家。虽然相隔近500公里,但是马先生依然带着孩子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为了孩子,我不惜付出一切。”

  Juha教授曾为仅3周的孩子治疗

  7月23日,马先生见到了世界著名神经外科专家Juha教授。“因为语言不通,我当时还有点忐忑,但是教授很有耐心,段光明和陈中灿医生帮我翻译,他们详细给我介绍了病情,并让我放心,Juha教授之前为一个仅出生3周的孩子做过类似手术。”马先生说。

  据Juha教授介绍,明明所患的右侧海绵窦巨大动脉瘤在国际上比较罕见,并且这种病的患者年龄多在18岁左右,10岁以下的患者十分稀少。

  明明的病变部位较长,再加上年龄小的缘故,血管比成人更细、更小,耐受能力弱,所以对手术的精准度和速度都有较高要求。如果不做手术,明明将面临眼睛不能睁开、面部失去知觉等情况,严重时甚至威胁生命。

  Juha教授不到3小时顺利完成手术

  7月25日,河南省脑血管病医院颅内动脉瘤专科主任段光明为明明进行了全麻下脑电监测球囊闭塞试验,严格评估手术方式的安全性。

  两天后,在多位专家的守护下,明明接受了右侧海绵窦巨大动脉瘤孤立术,Juha教授在显微镜下准确快速找到病变部位,精准实施手术,丝毫不拖泥带水。不到3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如今,明明已经逐渐恢复健康,悬在马先生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下了,一家人又能再次回复到平静的生活。

  “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解决神经外科的难题,我也非常珍惜能来中国工作的机会,希望能为河南的患者健康做出一些努力。”谈及这次手术,Juha教授说。(尧青 崔冰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