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别再给孩子做微量元素检查了 国家卫计委5年前已叫停

2018-08-02 09: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李佳

  前一段,5岁的嫣嫣嗓子疼,还伴有持续咳嗽,不放心的妈妈就带她到医院检查血象,顺便做了个微量元素检查。血象检查正常,只是微量元素检查显示孩子“缺钙”。当天晚上,嫣嫣妈妈就在“家有小宝”宝妈交流群中,向各位妈妈征求饮食补钙的方法。而不少宝妈看到后纷纷表示第二天也要带孩子做个微量元素检查。但其实,这样的微量元素检查完全没有必要。

  早在5年前,也就是2013年,国家卫计委就发文通知:非诊断治疗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针对儿童展开微量元素检查。为什么国家会发布这样的通知呢?因为检查的意义不大。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曾表示:“微量元素检查绝不是验个血那么简单,它涉及骨科、血液、肌肉等多个器官,对仪器和实验室的环境要求也非常高,不是一般的医院实验室能做到的。即使在国外这种检查也基本不做。”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王伟表示,“孩子究竟缺不缺钙和微量元素检查出的结果基本没有关系。”

  钙在血液中的分布只占1%,在骨骼中占99%。当人体钙不足时,骨骼中的钙就会补充到血液中,保持血液中的钙浓度稳定。“血液中的钙质会始终保持一个动态平衡,即使血检结果显示宝宝血中钙值正常,也不代表孩子不缺钙。”王伟说。

  此外,检查结果也会随着孩子近期摄入食物的不同而变化。比如,最近海产品吃得多,可能碘的含量就会高一些,近期偏食,某一项微量元素的含量就会比较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