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血管可视化“神器”来了!让医护人员轻松搞定静脉穿刺

2018-08-01 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数字可视化时代已经到来,静脉穿刺可视化操作,这样的场景您见过吗?

  对于身处临床一线的护理工作者而言,静脉穿刺可谓其“看家本领”。但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发生率日趋增加,人口老龄化也日趋明显,患者血管情况渐显复杂。针对如何精准定位并穿刺静脉血管,护理工作者将面对更大的机遇和挑战。

  7月27日,“2018中原血管论坛”在郑州顺利召开。此次论坛设立静脉通路专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护理工作者针对血管可视化相关技术开展交流和讨论。

IMG_2159

河南省人民医院介入护理科室负责人赵文利以“血管可视化的临床应用”为题作报告

  提高临床效率,可视化技术让静脉穿刺不再难

  27日下午,作为全省较早使用静脉穿刺可视化技术的代表,河南省人民医院介入护理科室负责人赵文利以“血管可视化的临床应用”为题作了报告。

  赵文利指出,静脉穿刺是护士最基本的护理操作技术之一,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患者无论是输血或输液,还是抽血检验都离不开静脉穿刺。

  “传统的静脉穿刺方式需要扎止血带后,直接通过护理工作者触摸血管、观察血管,但由于患者皮下组织、血管结构等差异性较大,这对护理工作者的穿刺能力要求很高。”赵文利讲。临床上部分患者(包括婴儿、老人和肥胖症)基础血管条件较差,肥胖、消瘦、长期输液、血管受损、静脉瓣等因素,更增加了护理工作者成功穿刺的难度系数。

  为解决临床患者静脉成功穿刺的难题,2015年河南省人民医院率先引进静脉穿刺可视化技术,并相继应用于急诊科、小儿外科、老年科、神经内科等科室,2018年5月在儿童输液中心进行临床推广。

  赵文利指出,静脉可视化技术的出现,极大程度降低了由于主观因素或客观因素所导致的穿刺失败率。以中科微影的VIVO500s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产品为例,它可以协助临床护理工作者快速定位最佳适合穿刺部位,明确血管的位置及走向,同时利于我们观察有无静脉窦、血肿、药物外渗等情况。该设备还引用了先进的血管深度识别技术,可以指导我们选择最佳的进针角度,实现了精准医疗,提高临床效率,增加了患者满意度。

IMG_2181

记者现场体验血管可视化设备

  记者现场体验“神器”,手上的血管清晰可见

  7月27日,静脉通路专场对血管可视化设备进行了展示,以便与会人员近距离观察和亲身体验。

  这是一个类似台灯一样的仪器,患者只需要将手放置在仪器下,仪器便会向皮肤上投射特定波长的红外光,静脉血管即刻清晰可见。同时,它具有深度识别功能,可以提示血管深度及进针角度。

  省医小儿外科护士李荣说,她们科室使用血管可视化设备已经有两三年,通常婴幼儿静脉穿刺时不太会配合,血管也比较细,应用这个设备之后,可准确定位最佳穿刺点,提高穿刺成功率,减轻患儿痛苦,也缓解家长的紧张情绪。

  安阳二院外一科的护士长黄静利说,她们医院还没有引进血管可视化技术,但是她认为这种技术是值得进行临床应用和推广的,它不仅可以增强医护人员的穿刺自信,提高静脉穿刺的成功率,还能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

  “相信随着影像技术革新和产业化,这种可视化设备将来可以成为护士们的左膀右臂。”采访中,赵文利告诉记者,她希望医学科技的创新力量可以帮助更多临床护理工作者,也同时要求和呼吁更多的基层人员掌握此项技术,造福百姓和患者。

  在表达对技术创新继续期待的同时,赵文利也始终保持了作为护理工作者应有的严谨态度。她表示,尽管影像技术进步有望替代传统穿刺手段,但护理工作者也需要具备专业的资质。

  本次静脉通道专场的组织者河南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张红梅说,省医大力推动护理专科发展,静脉治疗护理学组在普及推广专科领域内新知识、新业务、新技术的同时,不断推动静脉治疗专科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张红梅说,静脉治疗新行业标准的出台,对临床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静脉治疗专科学组细化静脉治疗护理标准、建立严格的培训考核体制、积极获取医疗器械创新迭代手段,强化落实,积极推进,更大限度保障静脉治疗护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持续改进,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