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为啥事发半月后才引起关注?新乡“护士被咬”事件引发的思考

2018-07-31 09: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虎成 代娟

  7月30日上午,走进位于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三楼监护室,整理床单、更换液体、观察病人情况……28岁的护士刘珊正一丝不苟地护理病人。

  这是刘珊受伤后上班的第一天。半个月前,她在护理一名车祸受伤的病人时,突然被病人死死咬住手臂,因担心碰掉病人身上的插管,她硬是咬着牙挺了3分钟。病人松开牙齿后,留在她胳膊上的两排牙齿印触目惊心。一起值班的同事将她被咬后的照片发在朋友圈,经过转发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刘珊正一丝不苟地护理病人(摄影李亚伟)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半个月,刘珊小臂上的伤口已逐步恢复,但被咬的黑紫牙印仍清晰可见。回忆起当时被咬的情景,刘珊还是忍不住下意识地用左手握住右手伤口处:“一碰到还会疼,不过不影响正常工作了。”

  事件回放:被病人狠咬3分钟,年轻女护士说“我不怨他”

  7月15日上午8点半左右,刚接班不久的刘珊在为一名58岁的车祸受伤男子换过液体后盖被子时,男子毫无征兆地突然死死咬住了刘珊的小臂。怕动着病人身上的引流管,也怕患者受刺激后会更加躁狂,更怕惊着其他重症患者,刘珊硬是咬着牙挺了3分钟,直到其他同事看到后叫来医生。

  “第一次觉得3分钟这么漫长,感觉跟好几个小时似的。也轻轻尝试过挣脱,可病人咬得太死,我只能忍着”。直到病人被注射镇静剂慢慢松口后,刘珊才看到胳膊上的牙印那么厉害,“自己和同事都被吓了一跳”。由于伤口处缺血时间长,两排牙印处已经黑紫,牙印中间的皮肤组织高高隆起、发白,“看着都疼”。为保证伤口不感染,科室医生赶紧帮忙联系对她的伤口进行处理后,让其回家静养。

  15天前后的伤口对比(摄影李亚伟)

  病人为何会突然咬人?该院急诊科监护室主任郝同琴说,病人进入监护室本身就容易有恐惧心理,且这位病人因为车祸造成了脑外伤,更易引发躁狂情况。对于自己被咬,刘珊说:“病人是在无意识状态下咬的,他本身也很难受,我不怨他。”

  为了不让远在濮阳的父母担心,至今,刘珊的父母还不知道女儿受伤的事儿。但让刘珊感到暖心的是,事发后,病人家属很快向她道了歉,医院和新乡医学院领导还先后上门进行了慰问。

  事件反思:为啥事发半月后才引起广泛关注?

  最初刘珊被咬后,一起值班的同事将她被咬后的照片发在朋友圈,被当地自媒体转发,但最初并未说清被咬原因,一度还引发部分网友质疑,猜测估计是医患纠纷所致。直到近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介入采访,刘珊被咬事件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如果不是主流媒体关注,我们还真没觉得这是个事儿。”7月30日,记者在该院急诊科采访时,护士长郎福平坦言,一与医患关系沾边,大家就紧张敏感,担心一旦报道后舆论失控,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他们的心态是,宁肯自己受些委屈,也不能给医院带来不好的影响。

  就在采访刘珊时,记者了解到前不久该院还有一名护士曾被病人咬住了大拇指,后来医生把这名护士的指甲钻个洞,把瘀血引流出来,大拇指才保住。还有一位怀孕的护士,曾遭到病人脚踹。

  “监护室里没有家属,病人24小时离不开医护人员的照顾。所以遇见躁狂的病人推一把踹一脚的事儿太多了。再说急诊科太忙,即使是被病人误伤,不严重的话,消消毒也就继续工作了。”在急诊中心18年,郝同琴对这种事儿早习惯了。她说,其实与身体被患者误伤相比,真正让医护人员委屈的是,因为种种不理解,遭遇患者家属的辱骂甚至殴打也不少见。

  “作为医护人员,成天跟病人打交道,少不了受委屈甚至被误伤,我们在这个环境中,也觉得这些事儿不新鲜。”该院宣传科长闫大海说,尽管医院每年都会开展类似最美医护人员的评比活动,但弘扬正能量的宣传怎么加强都不过分。这次事件也引起医院领导的反思,今后一定要对类似事件早发声,早报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