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健康小贴士|炎热天气当心“情绪中暑”

2018-07-30 08: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王平通讯员席娜)最近持续的高温天气不仅“烤”验人的身体也“烤”验心情。7月27日,记者从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期到该院心理门诊就诊的患者有所增多,专家提醒,天气炎热时情绪同样会“中暑”。

  在郑州一家公司当销售经理的李先生,平时工作压力大,常常处于思想紧张的状态。随着高温天气来袭,他越来越烦躁,出现食欲不振、头痛失眠,连说话也时常带着“火药味”。李先生来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这是“情绪中暑”惹的祸。

  该院心理门诊主任医师胡雄介绍,人的情绪和天气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炎热的夏天,会有10%的人莫名其妙地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这是因为高温天气影响了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他提醒说:“如果这种情绪长期持续存在,容易导致心血管和心理方面的疾病。”

  如何远离“情绪中暑”?胡雄说,造成“情绪中暑”的内因主要是人体对环境适应性差。因此,应该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计划和生活节奏,定时起居,若条件允许最好能睡个午觉;不要在封闭的房间里待得过久,室内保持通风、干净、整洁。

  夏季饮食也会影响人的心情。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赵妍娟建议,炎热天气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油脂,但不意味着只吃素,更不提倡只吃所谓的“蔬果餐”,应酌量补充鱼、虾、瘦肉、蛋、奶和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另外,高温天气出现倦怠无力、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等情况,可能与缺钾有关,应及时补充含钾丰富的新鲜蔬果,以预防因水和电解质的大量丢失而出现中暑或水电解质紊乱。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