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驻马店男童傍晚乘凉被蛇咬伤 这些紧急自救措施要牢记

2018-07-26 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6日,大河网记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九中心医院了解到,该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张战波昨晚值夜班,收治一名被土蝮蛇咬伤右脚的4岁多小男孩,张战波为他紧急治疗后,目前男孩病情明显减轻。张战波提醒,夏季天气湿热,蛇虫容易在清晨或者晚上出洞,一定要注意防蛇咬伤,一旦被咬后及时到医院除了治疗。

  晚上散步 4岁男孩被蛇咬伤右脚

微信图片_20180726141439

小男孩被蛇咬伤的脚

  “驻马店山区比较多,每年一到夏季,医院几乎每天都会收治有3-4个被蛇虫咬伤的患者。这个小男孩是我昨天值夜班时来医院的。”张医生说。

  小男孩家是驻马店农村的,爸妈外出打工不在家,晚饭后,爷爷奶奶领着男孩在大门口散步乘凉,结果被一条土蝮蛇咬伤右脚。刚来医院时男孩右脚已经肿胀得厉害,局部发紫。张医生给予抗蝮蛇毒血清肌注、伤口扩创、破伤风注射,外用中药蛇药片治疗。目前肿胀已经明显减轻。

  专家提醒 夏季湿热群众谨防蛇出没

  夏季是蛇出洞的高峰期,清晨、傍晚、下雨天是蛇虫出洞的高峰时段,群众出门需警惕“蛇出没”。如果不幸被蛇咬伤,张医生提醒大家可以做以下紧急处理措施。

  1.被蛇虫咬伤后,首先不要乱跑,不要慌张,也不要去抓蛇,而是要保持镇定。到处跑动会促进血液加速流通,从而导致病情加重。

  2.在上肢上段2-3厘米处,用布袋扎紧,每15分钟放松1-2分钟,伤口周围可用冰敷,切开伤处皮肤,用抽吸器或拔火罐等洗出毒液。切忌,不要用嘴吸。

  3.用0.5%-1%的普鲁卡因局封,可止痛病防毒液进一步扩散。

  4.局部搽肥皂水、3%氨水或5%碳酸氢钠溶液,一般不必湿敷,以防发生水疱。

  5.可用季得胜蛇药捣碎后调糊状涂于患肢。

  6.全身症状明显时可用抗组胺药及蛇药片,出现严重中毒症状时要及时抢救。

  张医生提醒,广大群众要及时对家里的杂物进行收拾,不给蛇类留下藏身之处。同时,在房屋周围蛇经常出没的地方撒一些雄黄粉或硫黄粉,有助于防止蛇类入室。他还建议,在进行户外活动时,要特别留意草丛,在走过偏僻的丛林时要用竹竿、树枝等工具拍打草丛,让蛇惊吓逃走。(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