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泌尿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落户郑大一附院

2018-07-20 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8日上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大一附院)举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专题座谈会。会上,美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公司亚太区商务运营总监史蒂芬先生向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苟建军教授颁发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泌尿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牌匾,郑大一附院也因此成为中国第八个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泌尿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同时,该院泌尿外科张雪培教授获颁达芬奇机器人手术1000例里程碑纪念证书,张雪培教授刷新了个人完成第1000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用时最短(3年零6个月)的世界纪录。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泌尿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落户郑大一附院,是对该院泌尿外科手术团队及学科建设成绩的肯定,更得益于张雪培教授手术技艺及快速攀升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量。自2017年1月份完成个人第500例泌尿外科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以来,张雪培教授仅用一年零五个月就实现了1000例的重大突破,创造了中国泌尿外科界机器人手术新的奇迹。截止2018年7月,其个人泌尿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量已达1050台,名列全国泌尿外科界个人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量第九位,其中膀胱全切及再造术266例,名列全国第二位。因成绩显著,张雪培教授入选由全国顶级专家组成的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机器人医师分会,成为全国泌尿外科界仅有的11名委员之一。

  充分利用先进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张雪培教授在实施手术的过程中,积极学习先进理念,不断总结手术经验,创新改良手术方式,在已完成的1050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中,不仅绝大多数是膀胱全切及再造、肾脏部分切除、前列腺癌根治、肾癌根治等高难度大手术,而且手术技术日益精进,手术效率显著提升,很多机器人手术在一个小时之内即可顺利完成。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因其设计科学、功能强大、效果显著而闻名全球,该手术系统具有创伤极小、高度精准、视野开阔等优势,长期以来受到国内外医疗机构广泛青睐。2014年底,河南省唯一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郑大一附院顺利装机,为该院高水平微创外科手术的开展提供了平台。自装机以来,在泌尿外科、妇科、肝胆胰外科、肛肠外科、心外科、胸外科、小儿外科等科室手术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郑大一附院微创外科手术水平不断提高,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量节节攀升,尤其是在2018年上半年,郑大一附院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单机手术量达579台,居世界第一位。(张黎光 曹咏 周厚亮)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