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郑州老人跑4趟没办成一个证:工作人员登门致歉,几分钟办好新证

2018-07-20 09:36 来源:大河报

  

  策划:政务产品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统筹 陈骏 执行记者 杨书贞

  一本“独生子女证”引出“反复跑腿儿”与“信息孤岛”等问题。7月1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以《9个月跑4趟没办成一个证》为题,对郑州市民王先生、徐女士因“独生子女证”而扯出的烦心事儿进行了报道。报道见报当日,建西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前往投诉人王先生的单位登门道歉,并为他办理了新版的独生子女光荣证。

  在报道见报后,郑州市、中原区两级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涉事建西社区的主管单位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街道办事处,均第一时间致电记者对事件细节情况进行了了解。今天上午11:40分,待投诉人王先生再次来到建西社区办证时,已等候多时的社区办事员在查明相关证件后,几分钟内就给王先生换发了新版的独生子女光荣证,并向王先生致歉。对于王先生所面临“与前妻共用一证多有不便”的问题,中原区秦岭街道办事处计生办负责人也向王先生解释称,因该证需持有人亲自申请,待王先生的前妻方便时,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婚育状况证明及离婚相应证明等材料便可补办申领。当日中午,中原区秦岭街道办事处和建西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还专程前往王先生的工作单位了解情况并现场道歉,表示“下一步将改进工作作风,细化工作流程。”

  待解决完投诉人所反映的问题后,中原区秦岭街道办事处也与本报记者取得了联系,“上午开了两个会,一直到中午一两点,都在研究针对此事的整改措施。我们一定引以为戒,加强业务培训和社区人员队伍管理,为群众办事创造优良环境。”针对2015年我省就发文通知“领取奖励金无须出示独生子女证”而建西社区却一直让群众提供的事,办事处负责人坦陈“确系工作人员疏忽”,并表示这也反映出了其工作监管的漏洞,并将及时整改。

  此外,中原区秦岭路街道办事处计生办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办事处将在近期把独生子女奖扶政策和奖扶金申领流程制作成卡片发给社区群众,并保证不会再出现这种因工作人员疏忽而让群众“办事难”的情况。而对于一些无法出具有效婚育状况证明的市民,该办事处也将通过市民签署承诺书、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核查等方式申领奖励金。

  小链接:

  @独生子女父母,两项奖金记得领

  一、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岁,每人每年可领不低于1120元的奖励金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只要年满60岁的独生子女父母,不管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在郑州享受到的奖扶标准都是一样的,每人每年可领取至少1120元的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奖励扶助金由金融机构统一代理发放,以个人为单位每年发放一次,且独生子女父母双方谁先年满60岁,谁就可以先申领。

  二、子女年满18周岁前,父母每人每月至少奖励20元

  凡持有“独生子女证”的还可享受到下列待遇:从发证之月起至子女满十八周岁止,奖给独生子女父母每人每月奖励费二十元以上;父母年满六十周岁后,父母在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其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二十日的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此外,按人分配城镇拆迁安置、移民搬迁安置、新农村建设安置、集体经济收入、集体福利、征地补偿等经济利益时,独生子女家庭多分一人份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