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昨日入伏 三伏贴火了 你贴对了吗?

2018-07-18 19:06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718190714

  大河网讯 昨天头伏,郑州各医院“三伏贴”异常火“爆”,“三伏贴”有“冬病夏治”、预防一些慢性疾病的效果。那市民应该选择哪些机构贴“三伏贴”呢?哪些疾病适宜贴呢?

  市民贴“三伏贴”,应注意选择正规机构

  “目前一些非法中医养生机构为了利益,过度夸大“三伏贴”的治疗效果,导致很多人产生“三伏贴”可治百病等错误认识,致使多数不对症患者,敷贴后无效果或是疾病加重,延误治疗。”河南省卫生监督局中医服务监督科科长张旭提醒。

  “开展'三伏贴'服务的机构应为具有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或民族医学科诊疗科目的医疗机构,并已开展相应的中医药或民族医药服务工作,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三伏贴”服务。”张旭说。

  专家权威解答:“三伏贴”适应哪些人群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建萍建议,患有这些病症的朋友比较适宜贴“三伏贴”: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喘、慢性咽炎等;颈肩腰腿痛、膝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胃痛、痛经等;失眠、慢性肠炎、消化不良、慢性盆腔炎、夜尿症、遗尿等。

  王建萍说,并非所有的病都能冬病夏治,如热性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等“热证”,皮肤有疮、疖、痈和皮肤破损,以及严重心肺功能疾病、咯血及其他出血症等都不合适。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马占敏提醒,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冬病夏治,如孕妇、对药物过敏的人、短时间贴敷即会大量起水泡的人都不宜冬病夏治;疾病发作期(如发热、正在咳喘等)的病人不太适宜开展此项治疗。

  贴“冬病夏治三伏贴”的时间,你知道吗?

  初伏:2018年7月17日-2018年7月26日,10天;中伏:2018年7月27日-2018年8月15日,20天;末伏:2018年8月16日-2018年8月25日,10天。

  专家解答:贴“三伏贴”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张旭说,敷贴要注意以下方面:

  一是贴敷时间因人而异,请遵医嘱;二是贴药后皮肤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无需处理;三是个别患者因皮肤过敏或贴敷时间过长而起水泡者,应注意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严重者请及时到医院处理;四是贴敷期间宜清淡饮食,当天忌食鱼、虾、蟹等海鲜,酒、冷饮、辣椒等辛辣寒凉食物。个别患者因皮肤过敏或贴敷时间过长而起水泡者,应继续忌口至创面愈合;五是贴敷当天应避免受凉、冲凉水、游泳等。(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