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加长版三伏天来了!忌食生猛莫贪凉

2018-07-17 09:16 来源:大河网

  7月16日,郑州市最高气温达到36℃,出行的市民“全副武装”遮阳防晒。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晓明摄

  □河南日报记者李若凡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从今日起正式入伏,桑拿天、下火天将会成为常态。热浪来袭,不知您准备好应对了吗?

  多地迎来高温周“大满贯”

  今年的三伏天尤其长,达到40天。人们将经历年内影响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段高温热浪。我省的很多地方从周一到周日,每一天都要在35℃以上的高温中煎熬,有时会冲上37℃。在城市中,热岛效应会让你随时汗湿脚下土!

  据省气象台专家介绍,初伏是真正暑天的开始,“伏”即“暑气潜伏于地”的意思,分为初伏、中伏、末伏,即三伏。三伏是一年最热的时期,是因为逐渐夜短昼长,阳光接近直射,地面吸收的热量多于散发的热量。

  专家告诉记者,本周初我省除了西部、北部雨量多,有强对流天气、气温略低外,其他大部分地区都是深“晴”款款。

  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夏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阳路院区中医科医生陈红涛建议,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引发疾病,伏天开空调,28℃最合适,使用空调时间不要过长;夏季锻炼最佳时间在黄昏,因为夏季锻炼对氧气和养分的需求量也明显增加,对人体耐受力提出很大挑战,很容易支撑不住;夏季饮水,少量多次,如果喝水太快,可能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忌猛喝冷饮,很热的时候猛喝大量冰饮,会造成血管迅速收缩,心脏、大脑等脏器的耗氧量加剧,引起血压波动,所以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心梗。饮用水以温开水为最佳。

  此外,陈医生建议,三伏天应适度午睡;出汗后不宜洗冷水澡;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等。

  夏玉米种植注意对策

  目前我省夏玉米生长大部分已进入拔节期,这个时期是玉米需水需肥高峰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加强田间管理十分必要。

  农业专家建议,三伏天应对夏玉米适时追肥。玉米追肥,以氮肥为主,一次追施,集中在玉米大喇叭口期。同时,合理中耕,能有效去除杂草,还可提高地温,促进夏玉米生长。遇干旱时实施中耕能防止地表下层水分的蒸发,防旱保墒;雨后中耕,可破除板结土壤,加速水分蒸发,防涝。

  玉米开始拔节后,生长进入旺盛阶段。干旱将对玉米产量造成严重影响,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应及时浇水抗旱,预防“卡脖旱”。玉米同时也不耐涝,雨后田间如有大量积水,应及时排涝,以防玉米烂根早衰影响产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