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难度大风险高 郑州这家医院完成腹腔镜下十二指肠肿瘤切除术

2018-07-16 19: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3日,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普外二科顺利完成了一例完全腹腔镜下十二指肠后壁神经纤维瘤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各项指标稳定,精神状态良好。

  据记者了解,十二指肠肿瘤为非常见疾病,而在腹腔镜下的微创手术更是鲜见,手术的难度大、风险高。

  该患者于五日前,经本院消化内科一病区胃镜检查后,初诊为十二指肠间质瘤,遂转入普外二科。7月3日上午,由郑州颐和医院普外二科主任王旺河主刀,在全麻下为患者行腹腔镜探查术。

  在此次手术中,在分离十二指肠前的大网膜粘连后,探及肿瘤位于十二指肠球降结合部后壁,且质硬固定、直径超3公分,该肿瘤左邻胰头、后贴胆总管下段、右挨下腔静脉、下近奥的氏括约肌乳头,稍有不慎,胰瘘、胆瘘、肠瘘等腹腔严重感染和大出血并发症,随时都可能发生。

  最终,医院专家利用现有设备,整个手术团队密切配合,在不损伤粘膜情况下,从浆肌层棱形切开,完整切除病灶,用镜下手工缝合,为患者节省了价格高昂的高质耗材,顺利完成了该例十二指肠肿瘤微创手术。

  据王旺河介绍,采用两镜联合(腹腔镜、胃镜)治疗胃十二指肠良性肿瘤,可准确而迅速定位,能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所致巨大创伤,同时具有术后疼痛较轻、恢复较快等优势,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价值。(张黎光 实习生 张羽)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