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七院携手中国红基会开展西藏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活动

2018-07-12 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1日下午,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简称郑州七院)携手中国红基会开展的“天使之旅——西藏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平均海拔最高、最年轻的城市——西藏那曲市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

  此次筛查活动为期7天,期间中国红基会将和郑州七院的医疗专家,对西藏拉萨和那曲地区的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待活动结束后,这些筛查出的先心病患儿将被送到郑州,进行免费的手术治疗。此举将减轻患儿家庭经济负担,更会让患儿的健康梦想成为现实。

  据郑州七院院长袁义强介绍,为了这次贫困先心病患儿的筛查活动,医院抽调最得力的专家组和后勤保障人员,携带先进检查设备,经长途跋涉,来到拉萨和那曲筛查先心患儿。

  筛查现场

  在启动仪式上袁义强说:“此次到那曲之后,充分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和藏族同胞的质朴。由于西藏海拔比较高,先心病发病率较内地高出许多。”通过这次筛查,将一些真正适合手术救治、确实家庭贫困的患儿,带回郑州进行免费治疗。“请大家放心,我们医院一定会安排好术前准备、手术,以及术后的监护工作,让我们的患儿康复回家。”袁义强表示。

  筛查现场

  在筛查现场,一大个子男孩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今年17岁了,从小就被查出来患有心脏病,由于家里条件不好,所以拖到了现在。经过心脏彩超确诊,这个孩子患的是房间隔缺损。“你这个病是完全可以治好的,而且符合我们这次免费救助条件。”袁义强说,在所有的先心病中,房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一种,病程发展相对缓慢,如果能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治愈率相对较高。

  由于高寒缺氧、医疗条件有限等原因,西藏地区儿童先心病发病率是平原地区的2至3倍。据统计,西藏现有先心病患儿约1万人,先心病已成为西藏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地治疗,病情较重的孩子会在婴幼儿期死亡,大部分孩子最终心衰而活不到成年,少部分侥幸活到成年的也因不能正常发育而致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据了解,郑州七院自2015年开始,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先后在青海、贵州、云南等贫困地区,免费救治了120名先心病患儿,全部手术成功。(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