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患宫颈囊肿不必太过紧张

2018-07-12 09:20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

  很多女性在妇科检查时被发现有“宫颈囊肿”,也有不少女性在做彩超检查时被报告单上的“宫颈囊肿”诊断吓到以为患了宫颈肿瘤。河南省中医院生殖中心郑瑞君教授说,宫颈囊肿并不可怕,它就好似宫颈上长了几个小痘痘,一般不会引起患者不适,大部分情况下可以不用治疗。

  宫颈囊肿,又称纳博特囊肿、纳氏腺囊肿,或简称纳囊。据郑瑞君教授介绍,其成因很简单,宫颈有许多腺体,腺体会分泌出一些黏液,对阴道有润滑作用。正常情况下,腺体分泌出的黏液会经过腺体开口自由流出,但当宫颈颈管有炎症时,宫颈组织水肿,宫颈腺体口开口处阻塞,腺管产生黏液便无法流出,就会潴留形成一个个小囊泡,淡黄白色液体潴留在腺体内形成大小不一的囊肿,就是人们所说的宫颈囊肿。

  “妇科检查时,浅部的宫颈囊肿可以被看到在宫颈表面突出单个或多个青白色小囊泡;深部的宫颈囊肿,妇科检查时看不见,彩超检查可以看到宫颈囊性小暗区。”郑瑞君教授说,宫颈囊肿是宫颈颈管炎后遗症的一种,所以积极治疗宫颈颈管炎能够减少宫颈囊肿的产生。但已经形成的宫颈囊肿,一般不会自行消失,也不需要治疗。

  郑瑞君教授说,大多数女性的宫颈囊肿很小,通常不会给女性身体带来影响,也不影响怀孕。但有极少数女性宫颈囊肿可能会长得很大,可能影响受孕,这时需要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