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到来,专家提醒:剖宫产增加新生儿过敏风险

2018-07-11 09:5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在第14届“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到来之际,为了普及过敏性疾病相关知识、降低过敏性疾病发病率,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日前举办了“远离过敏有办法”大型主题公益活动,来自该院呼吸科、消化内科、耳鼻喉科的多位专家现场举行了义诊活动,并为患儿及家长带来了过敏性疾病防治知识的科普讲座。

  过敏反应是指机体免疫系统对外部抗原的过度免疫反应。据世界变态反应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已达22%,我国的发病率已超过20%。“过敏的症状主要有皮肤症状,如反复湿疹、荨麻疹、皮肤瘙痒、口周水肿等;消化道症状,如腹泻、便秘、血便、拒乳、哭闹、呕吐等;以及呼吸道症状,如慢性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喘息、呼吸困难等。”该院消化内科主任王玉梅说,通常在孩子1岁之前,消化道方面的过敏反应要多一些,到3岁之后,随着孩子户外活动增加,皮肤、呼吸道等方面的过敏也多了起来。

  谈及过敏的原因,王玉梅说,“家族遗传、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肠道屏障发育不完善是三大内在因素。”她举例说,比如,父母双方都有过敏史,孩子发生过敏几率可能高达80%。此外,分娩方式、宝宝饮食等是导致过敏的外在环境因素。

  “在剖宫产过程中,由于宝宝没有接触到母体阴道和肠道的菌群,无法建立起正常的菌群环境,导致免疫调节功能大大降低,从而增加了过敏的风险。”王玉梅说。

  另外,牛奶蛋白是新生儿最常接触到的第一个过敏原,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常常表现为湿疹或胃肠道不适。而母乳中含有很多免疫因子,能帮助新生儿建立正常肠道菌群,有利于婴儿免疫系统的正常生育。因此,专家建议,孕产妇最好选择自然分娩即顺产生育孩子,纯母乳喂养至少到6个月,这些是预防宝宝过敏的最好方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