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南阳一对贫困姐弟同患慢性肾衰竭 姐姐说:不要管我,先救弟弟

2018-07-10 09: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弯文奎实习生张晓玲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3年12月,河南南阳女孩小月(化名)刚满20岁,却得了慢性肾衰竭。

  仅隔了一年多,弟弟小磊(化名)在2015年也被查出来慢性肾衰竭。为了筹医药费,父亲打两份工,“不要管我,先救弟弟”,就这样姐姐毅然决定把积攒下来的钱先给弟弟换肾用。

  【事件】

  姐弟俩先后患重病

  姐姐让弟弟先治疗

  2013年年底,正在南阳市区上班的小月感到有些不适,感冒伴随着咳嗽,小月说,当时在诊所拿了些药,吃完后没多久就痊愈了。可没过多久,小月全身开始浮肿,去当地医院检查得知是慢性肾衰竭,由于家庭条件一般,加上病情并不严重,因此选择靠吃药和透析缓解病情。

  2015年初,小月8岁的弟弟小磊也被查出患有慢性肾衰竭。由于年龄太小,加之病情严重,南阳当地的一些医院无法治疗,小月的父母只好带着小磊直奔郑州求医,因为救治及时,暂时保住了性命,随后一直靠药物保守治疗。2015年底,小磊经过几次透析,终于等来了肾源,可是昂贵的费用成了一家人的难题。因为家庭并不富裕,东拼西凑的钱只勉强够一个人的手术费用。

  “不要管我,先救弟弟”,小月毅然决定先给弟弟换肾。如今,虽然小磊进行了移植手术并顺利返校,但药是不能离身了,每年吃药的钱多达数万元。由于吃药的缘故,小磊的脸显得有些虚胖,这和以前相比变化很大。

  【不易】

  父亲一天打两份工

  只为多挣一点药钱

  为了尽快筹到钱给孩子治病,小月父亲干活更加努力了。由于他放心不下家里,除了做泥瓦工之外,他还在离家较近的地方找了份兼职——做保洁。

  如今,就连小月都熟悉了父亲每天固定的活动区域,早上5点多起床,先去做保洁,扫一个多小时的地,然后再吃饭,去工地干泥瓦工。

  临近中午,他还要回家接送小磊上学,一直到晚上7点半,小月的父亲才下工回家,做泥瓦工一天能拿到120元左右的工钱,他觉得很满足。

  晚上回去后还要做保洁,由于不是全职,每月只能拿到500元的报酬,刨除中午吃饭的时间,他每天的休息时间很少。

  小月的母亲刘女士记得很清楚,前天给丈夫打电话,晚上十点半了,丈夫说正准备出门打扫卫生。“白天别人在空调屋里吹空调凉快,而他却在太阳下晒着。”

  【懂事】

  弟弟帮姐姐圆梦

  让她拍一组婚纱照

  虽然身患重病,但小月一直有个心愿——拍一组属于自己的婚纱照。

  20多岁的小月,每次看到同龄人或者家族里的姐姐们嫁人了,都很羡慕。小磊就问姐姐,“你怎么还不嫁人啊?”小月说,“我这病没人娶了,只有爸爸妈妈才会管的。”

  “姐,没人娶你,我娶你。”11岁的弟弟小磊听说姐姐想穿婚纱后,偷偷跑到姐姐的面前小声说。那一次弟弟小磊拉着小月的手说,“姐姐,我长大了我可以养你,我挣钱了我养你、养爸爸、养妈妈。”听到儿子这样说,小月的母亲感觉儿子长大了,有责任有担当,小月也十分感动。

  今年4月份,郑州一家爱心照相馆听说姐弟俩的故事后,愿意提供免费拍摄,刚好父亲带着弟弟来郑州复查,就为小月拍了一组婚纱照,小磊替姐姐圆了心愿,“心里可得劲了”。

  【进展】

  目前已筹60余万元

  正等待机会做移植

  小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现在她一周需要做3次透析,每次花费4个小时,每次做完之后身体就很虚弱。

  7月9日上午,小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筹款和热心人士的帮忙,目前已经筹到60余万元,按照弟弟此前的手术费用来算,已经筹够了自己前期的手术费,正在等待合适的机会进行移植手术。

  而今,除了做透析、吃药之外,小月还在医院等待,等待合适的肾源。小月希望做完手术后,可以自己做点小生意,一边兼顾自己的药费,一边还可以用多余的收入回报社会,就像那些热心人士帮助自己那样。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