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看上去身体不错的人  高温天反而易中招

2018-07-06 10:31 来源:钱江晚报

  一走到室外,一股热浪就让人禁不住皱起眉头,还有无处不在的知了声都在告诉杭州人——夏天已到展现威力的时候了。

  在这时候的杭州各大医院急诊室,也挤满了各种各样因为天气热而出现的心脑血管病人。

  你要问他们是怎么进来的?他们中的大多数,第一反应一定是:“身体好的很,这次不知道怎么就病了。”

  “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这些不知道自己有基础疾病的人啊。”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美齐说,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急诊室里,这几天每天都能收治三四位脑血管病人以及一到两位心血管病人,几乎每个人都是因为自身基础有问题,可大半人都不知道那些隐蔽的毛病,其中年纪最轻的只有27岁,他不胖、不抽烟、不酗酒,按理说这样年轻力壮的人大病不会找上门,可因为先天脑血管的问题,未曾做过检查的小伙,气温一高起来,反而最先中招。像这样看着健康,倒下的人还真不少呢。

  很少去医院的老伯 游泳时差点把命丢了

  68岁的阮大伯看上去是一个身材结实的老人,而让他颇为自豪的是,和同龄人相比,他没有难缠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

  仗着自己身体不错,前几天,阮大伯和几位老战友聚会的时候,就提议去家附近的一家游泳池游泳。

  游泳是阮大伯从小就掌握的技能,在泳池里,他一个猛子扎进了水中,几下就把战友们落在了后面。

  这个室内泳池不是常温的,水温差不多在20摄氏度,对于夏天来说是个消暑的好地方,“一开始进水的时候也没试过水温,直接跳进去了,游了几个来回也就适应了。”阮大伯说,可危险随后就降临了——当他游了300米左右,也就是差不多开始第6个来回的时候,阮大伯突然感到了一阵剧烈的胸痛。

  还好这时候还在浅水区附近,阮大伯直起身子来,还能踩到泳池底,他一手捂着胸口,一手向前划去,两脚一步一步让自己往岸边走去。

  看到阮大伯痛苦的模样,他的战友们赶忙把他送到了浙江医院。

  经过血管造影检查,医生发现他的心脏大血管有两条堵死了,要知道心脏上的大血管一共只有三条,三分之二都停止了工作,情况太凶险了。

  急诊科骆立新医师和同事们赶紧为他做了手术打通血管,这才算保下了阮大伯的命。

  一个平时都不会出现身体不适的人,怎么游了一会儿泳就出现这么严重的情况了?“其实阮大伯之前就有基础心脏疾病,只是自己并不知道。”骆立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水温比较凉以及300米的游泳距离,都是让阮大伯发病的诱因。

  首先是阮大伯游泳时没有先用水打湿身子,一个猛子扎进水里的时候,身体没能适应环境的剧烈变化,另外,300米的游泳距离对于这个年纪的老人来说也是不小的运动量了,这让他的心肌耗痒都有增加,供血也就跟不上了。

  “身体一直很好,没想到自己竟有心脏病。”躺在病床上的阮大伯回忆起几天前的惊险一幕仍有些后怕。

  专家提醒:夏天游泳得注意这些

  游泳锻炼对肌肉、关节、心脏和肺都有好处,但也会造成高血压病人血压突然升高,心脏病患者在运动状态下可能会出现血液供应不上,导致冠状动脉缺血、血管痉挛等现象,引发心梗及猝死。

  骆立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游泳前,应对自己的身体情况要有充分认识。若是药物难以控制的顽固性高血压患者,最好避免游泳。

  外出归来猛吹空调 一女士差点突发心梗

  天气热的毛病可不止这些,在浙江医院,这几天的急诊量已经上升了10%。其中抢救的危重病人中,心脑“罢工”者占1/3。

  而那些诱发急性心梗、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是所有人在夏天里都非它不可的空调。

  今年55岁的季女士就是最近中招的一个例子,她今年刚退休,身材有些胖,每天都会到公园里散步,对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有着不错的运动量。

  前几天一早,季女士先送孙女去了幼儿园,接着跑了趟菜场买了点菜,回到家已是满头大汗,一般人这时候都会打开电风扇、空调对着自己猛吹。季女士也是这么做的,可没多久,她就觉得头晕,没两分钟,她就摔倒在地上……

  家人把季女士送到了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心梗,还好送的还算及时,她终于从鬼门关被拉了回来。“你这血压有点高啊。”骆立新说,“平时在吃药控制吗?”

  “我这不算高血压吧,我一直没有吃药,他们说吃了药就没办法停掉了。”被救回一条命的季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听到这个回答,骆立新无奈地摇了摇头,这样自欺欺人的方法,可控制不了血压啊,怪不得会对着空调猛吹了。

  专家提醒:吹空调这样才健康

  骆立新说,老年患者由于全身血管弹性差,对血压等调节能力下降,环境的适应能力变差,冷热温差大极易引起血压反常的波动,血压突然升高或降低均可使原有冠状动脉粥样病变的人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症状发生。

  活动量减少或长时间卧床的病人,血液黏稠使狭窄的动脉管腔血液流动受限,甚至会完全堵塞,导致心脑的血液供应量减少或停止,出现一系列症状,引起心绞痛、心肌梗塞、肢体偏瘫中风等症状,甚至可发生心跳停止而猝死。夏季高温时,千万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也不要满头大汗对着空调猛吹。

  经常健身的年轻人 居然被晒晕了

  昨天上午9点多,火辣辣的太阳肆意展示着强大的威力。26岁白领小陈突然接到领导通知,让出门办件事情。要走出凉爽的空调房出一身的臭汗回来,小陈虽有些不情愿但也没有办法。要去办事的地方不算很远,打车么有点浪费,公交么还得走好一段路,于是小陈选择自行车出行。

  “我本来想着梅雨天不下雨就已经谢天谢地了,一出门才发现太阳这么大。”小陈说,她伞也没带,就这样顶着烈日骑了个来回,那汗出的把衣服都给弄湿了。更糟糕的是,一回到办公室,她就觉得整个人不对劲了,头晕、乏力、脸色泛白、嘴唇有点发紫,同事给买了中饭她也一口没动。

  后来,大家实在不放心,就送她上就近的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经检查,小陈其实没得什么大病,只是先兆中暑而已,经过输液,很快就好转了。

  不过,该院急诊科主任黄世恩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我查了天气预报,杭州刚刚出梅,但全省多地都已出现了35℃左右的高温,温度一下子飙上去,人体多少会有些不适应而发生中暑之类的情况,尤其是那些长期待在空调房里的白领,平时又缺乏锻炼,更加容易出现问题。”

  专家提醒:夏天出行留意这些建议

  杭州的高温天才刚刚开始,自我保护可不能马虎,黄主任建议大家,出门一定要带伞或戴帽子等做好防晒,随身携带水杯,及时补充水分,要是出汗量比较大的话,可以适当喝点盐开水或是功能性饮料,以防电解质紊乱而出现中暑等不适。(记者 张苗 何丽娜 通讯员 王婷 孙洁 谢菲)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