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在郑州给孩子接种自费疫苗啥时候能用手机支付?

2018-07-04 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悦生

  本报讯“给孩子打个自费疫苗,对方说只收现金。现在都啥年代了,为啥不能手机支付呢?”近日,有不少郑州市民向大河报投诉说,随着二孩时代来临,各疫苗接种站点给孩子打疫苗的家长每天都排长队,但是郑州市区内的很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收现金,且不提前告知,常让不少家长空跑一趟。

  市民王女士说,前几天她带着孩子到金水区的未来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孩子接种一种自费疫苗,工作人员开完单子后,她的家人拿着单子去缴费处缴费,但是收费的人说只能用现金。一支疫苗200多块钱,她和家人身上都没有带现金,无奈之下,只能找其他家长周转借钱,然后把钱通过微信转给对方,“现在都啥年代了,到街上买个西瓜都能扫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打个疫苗只收现金,不是难为人吗?”

  对此,未来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该中心暂未开通手机支付,正在申请,估计很快就能开通了。7月3日,记者随机咨询了郑州市内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很多都不能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疫苗费用。经八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该中心只能使用现金或者刷银行卡支付,暂不能使用手机支付,不过,该中心已向相关部门申请,正在审批中。

  去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出了《关于印发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医疗机构应围绕患者医疗服务需求,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扩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提供与其诊疗科目相一致的、适宜的医疗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为患者提供预约诊疗、移动支付、信息推送等便捷服务。

  回复

  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是否能使用手机支付疫苗费用,市里没有统一的安排,这个跟各区财政局的规定有关系,卫生系统没法管这个事,如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弄个微信或者支付宝账号,很多是个人账号,存在贪污费用的嫌疑,每年审计部门审计很严格。所以,何时推广使用手机支付,要看市内各区的安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