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期心率加快体重不增 小心甲亢

2018-07-02 10:04 来源:广州日报

  甲亢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2013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甲亢的发病率为3.7%,平均每27人中,就有一名甲亢患者。而妊娠合并甲亢也不罕见,发病率为0.5%~2%,其中以妊娠合并Graves病(GD)最常见。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韩亚娟表示,妊娠合并甲亢应重视,一种病可能影响两代人。

  甲亢病因多

  妊娠期注意这两种

  甲亢病因包括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即Graves病)、炎性甲亢(亚急性甲状腺炎、无痛性甲状腺炎、产后甲状腺炎和桥本甲亢)、药物致甲亢(左甲状腺素钠和碘致甲亢)、hCG相关性甲亢(妊娠呕吐性暂时性甲亢)和垂体TSH瘤甲亢。

  据韩亚娟介绍,妊娠合并甲亢主要为妊娠一过性甲状腺毒症(GTT)与妊娠Graves病,前者与hCG浓度增高有关,一过性,无需治疗;后者与甲状腺自身免疫异常有关,是妊娠早期甲亢最常见的原因,临床表现为妊娠前5个月症状加重,后5个月症状减轻,由于其病因与自身免疫有关,需要进行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RAb)的检查。

  妊娠期的许多变化与甲亢的临床表现相似,诊断有一定难度。韩亚娟提醒,如出现怕热多汗、恶心呕吐或心率加快(心率>100次/分)等情况,或体重不随妊娠月数而相应增加,甚至四肢近端肌肉消瘦,应立即就诊排除甲亢。

  妊娠合并甲亢危害大

  孕妈应该这样做

  “妊娠合并甲亢对孕产妇及其后代可造成多方面的不良影响。”韩亚娟说,未经治疗或没有良好控制的甲亢对孕妇和胎儿都可能产生不良影响。

  对孕妇的影响包括死胎、早产、先兆子痫、充血性心力衰竭、甲亢危象、流产、胎盘早剥和感染,对胎儿的影响有新生儿甲亢、宫内生长迟缓、早产儿、足月小样儿(SGA)。另外,妊娠甲亢还可导致胎儿和新生儿出现多种类型的甲状腺功能异常,包括胎儿和新生儿甲亢、甲减的发生。

  “准妈妈可以进行药物治疗,必要时可做手术,但放射性碘131治疗是禁忌。”韩亚娟强调。

  妊娠合并甲亢的治疗目的在于降低甲状腺激素水平,确保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4)在正常非妊娠人群参考范围的上限。治疗首选抗甲状腺药物(ATD)治疗,尽可能小剂量控制症状、恢复甲功正常,当患者依赖最小剂量的ATD(PTU50mg/d或MMI5mg/d)维持甲功正常持续数周后,可以考虑停药。对抗甲药过敏、抗甲药治疗效果不佳、心理负担重、过度担心药物副作用的患者可在医师评估后选择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应在妊娠中期(4~6个月)较为合适,流产和早产的危险性最低。(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吴佳仪)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