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助力脊柱内镜技术发展 河南省直三院举办全国实操培训精品班

2018-07-02 09:31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通讯员 肖婧菁

  一项技术的发展,如果只有少数人掌握,多数人由于没有详细了解和掌握而无法推荐给患者,那么这项技术将无法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6月23日~24日,由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椎间盘中心举办的第13期脊柱内镜实用技术培训班暨全国脊柱实体操作培训精品班顺利召开。与往期培训班不同的是,本次培训班特别设计了理论讲解、手术直播、实体操作等多个环节,还邀请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蒋毅教授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闫明教授莅临现场为参加培训老师做技术指导和经验分享。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椎间盘中心主任周红刚则围绕《脊柱内镜技术的发展现状与未来》一题,总结了该院在脊柱内镜方面的发展历程,从单纯腰椎椎间盘摘除术的1.0技术到骨性减压的2.0技术,内镜技术全脊柱覆盖的3.0技术再到镜下融合技术的4.0技术成功开展,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不断向新技术迈进,占据了目前脊柱内镜的制高点。

  培训班还安排了“导航辅助下脊柱内镜后路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脊柱内镜治疗胸椎管狭窄症”以及“脊柱内镜下融合技术(Endo-LIF)治疗腰椎管狭窄症伴腰椎不稳”手术直播,让参会的学员受益匪浅。

  第二天是精品班实体操作。由郑州大学解剖教研室教授为学员讲解脊柱解剖知识,学员们熟悉器械设备,并在3D人体模型辅助练习手术步骤。在培训现场,2台C臂、铅衣、2套TESSYS Isee和Delta手术器械,设备准备完善,由该院椎间盘中心的马海军医生、杨贺军医生、李星晨医生、贺毅医生、李芳医生进行授课,每组四人轮流在实体标本上进行操作,完全模拟手术操作,每个学员都有充足的动手操作机会,使他们掌握穿刺技术、定位及镜下基本操作。在分组进行实体操作间隙,蒋毅教授和闫明教授向大家播放手术视频并现场进行讲解,使学员系统学习了TESSYS Isee和Delta技术。

  课程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学习班的课程安排十分紧凑且实用,从模型穿刺练习到实体标本操作,真实手感体验手术过程;从专家手术演示到实体标本操作,一对一实操手把手带教;手术直播观摩加详细术中讲解及现场答疑的方式,让学员能更加直观地了解此项技术。

  “这次培训精品班非常成功,不管是对于尚未开展、准备开展微创脊柱外科技术的医生,还是已经开展微创脊柱外科技术但尚有一些欠缺的医生都有很大帮助。”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业务院长袁启东表示,该院椎间盘中心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培训技术水平,建设脊柱微创规范、专业的培训基地,争取在全国范围内创立脊柱微创培训品牌,为全国各地输送更多的高层次人才,造福当地百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