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市中心医院打造医联体“一小时急救圈”为百姓搭起快速生命通道

2018-07-02 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8日下午,郑州市中心医院召开了医联体一小时急救圈建设工作推进会,郑州市中心医院院长连鸿凯在推进会上表示,医院将打造医联体“一小时急救圈”,为百姓搭起快速生命通道。此次推进会共邀请9家医联体二级医院的急诊重症主任、护士长和该院对口帮扶的相关科室主任,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依托胸痛、卒中、创伤三大中心

  打造医联体“一小时急救圈”

  郑州市中心医院2012年成立了河南省首家区域医疗联合体,目前成员单位90家。按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急危重症救治能力,郑州市中心医院依托医联体,于2017年开始“一小时急救圈”建设。

  自2018年1月以来,郑州市中心医院积极推进此项工作进展,成立了三大中心质控巡查小组,并以三个急救站区域负责制进行急诊学科共建,以重症学科对口帮扶模式开展精准帮扶等。相继在新密市第一人民医院、荥阳市人民医院、郑州中康医院、郑州新华医院、荥阳市中医院等多个地区的多家单位开展“一小时急救圈”建设推进活动,效果显著,并受到了成员单位的普遍认可。

  郑州市中心医院院长连鸿凯讲话

        连鸿凯表示,2018年,郑州市中心医院围绕“品牌提升年”的主题,依托胸痛、卒中、创伤三大中心成熟技术和救治体系,在医联体内持续深化三大中心建设。在一小时黄金救治时间内,明确各层级医院诊疗职能,通过流程再造和急救体系建设,逐步提升医联体内危急重症处置能力,打造医联体“一小时急救圈”。

  “‘打造一小时急救圈,建设医联体急危重症救治体系’是郑州市中心医院医联体2018年十件实事之一。”连鸿凯说。

  医联体“一小时急救圈”

  急危重症病人可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郑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马超讲话

  谈到打造“一小时急救圈”的意义时,郑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马超说,中心医院把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质控标准和管理标准,“复制”到医联体成员单位中,让基层医疗机构对急危重症患者的处理、诊断、治疗有了清晰的认识,救治能力得到长足的进步,急危重症病人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恰当、准确的治疗。

  对于基层医疗机构没有救治能力的患者,按照分级诊疗的要求,通过96595健康服务平台及时上转至中心医院,整个上转过程按照“三大中心”对于创伤、胸痛、卒中患者的诊疗节点进行流程管理,病人的整个转诊过程纳入医院的质控体系,病人转诊更加科学、快捷,最大限度地缩短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时间,提升救治效果。

  连鸿凯在推进会上表示,以患者的需求为导向,以患者的生命安全为目标,在医改新形势下,建立快速一体化的急危重症救治体系是大势所趋。对于急性胸痛、卒中、创伤等急危重症患者赢得抢救的“白金10分钟”、 “黄金1小时”,主要是整合全院资源,重塑流程,开通绿色通道,优化救治流程,让急危重症患者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尧青 封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