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胸痛胸闷不舒服?河南首试!“影”“像” 融合开通CTO病变血管

2018-06-29 07: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胸痛胸闷不舒服?冠脉情况检查了解一下。最常用检查及治疗重要手段就是冠脉增强CT(CTA)和冠状动脉造影。在检查结果上两者对比各有优缺点,如果他俩强强联合呢,是否会碰撞出帮助治疗的新途径?

  近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就进行了这样的创新尝试,首次将冠脉增强CT图像透视融合入冠脉介入手术,已于近日协助成功开通两例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CTO)病变血管,为攻克冠心病介入治疗的最后堡垒——CTO病变,提高开通CTO病变血管的成功率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标志着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对CTO开通新方法的摸索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该院病房的王先生,作为第二位接受影像融合技术指导下的CTO病变开通手术的患者,王先生闭塞的血管成功开通,要出院了。

3

  一周前,家住焦作武陟的王先生在散步途中感觉自己喘得比以往更厉害,坚持着走到家,就感觉胸闷地"上不来气"了。他立马就明白,自己的心脏病又在作怪。家人赶紧开车把他送往附近的县医院。

       王先生早在2001年,就突发心梗进行了溶栓治疗,2004年再次心梗,有一次行溶栓治疗。和冠心病斗争了17年的他,自己心里有了判断。这次当地入院做了冠脉造影后,医生发现,这次王先生"摊上了大事",他的前降支完全闭塞了。

  根据王先生的描述,他呼吸不顺畅已经持续近半年的时间,根据临床症状和造影影像学显示,基本能确定是属于介入医生们谈之色变的CTO。CTO是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hronic Total Occlusion, CTO),指闭塞时间超过3个月的冠状动脉完全闭塞。因为CTO的症状不具有特异性,通常只是表现为胸闷、心绞痛等,所以往往不能引起患者足够的重视,成为"隐形杀手"。

  两周以前,该院冠心病五病区主任闫继锋也碰到一位类似的病人,62岁的杨先生。

1

  杨先生病情很棘手,心绞痛频发,右冠状动脉慢性闭塞,血管情况复杂。对于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进行开通手术,没有任何一位介入医生能够打包票一定会成功。可面对患者的痛苦,医生们总想尽自己的全力尝试帮助他们。于是闫继锋对着杨先生的病例认真思考,如何能提高开通他的慢性闭塞血管的成功率呢?

  杨先生的手术难度除了血管闭塞部位的硬度不可预知外,还兼具血管迂曲,那么如何判断病变部位之后的血管是如何走向的,让开通血管的导丝以多大的力度,什么样的角度开通血管呢?某天,闫继锋在仔细查看杨叔叔的冠脉增强CT,努力记忆血管情况和走向时,忽然灵光一闪,如果把这幅图放进术中冠脉造影的图像里,对应上血管位置,不就能在手术中清晰看到血管走向和病变情况,又能知道导丝走到哪里了。

  闫继锋马上联系了软件技术人员,请教将冠脉增强CT图像与冠脉造影图像进行匹配融合,进而指导术者进行介入治疗的影像融合技术是否可行。

  手术当天,闫继锋通过影像融合技术获得精确的血管影像信息,高效实时引导,不仅成功开通了慢性闭塞的血管,还发现此种方法可以减少造影剂用量和受照辐射量。杨先生慢性闭塞的右冠状动脉开通后,心绞痛的症状大大缓解。

       不久之后,王先生又受益于这项创新技术,成功开通慢性闭塞的前降支,胸闷缓解、呼吸顺畅。(尧青 邢永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