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熬夜看世界杯,边看边养生 最精彩的球赛还需熬夜

2018-06-27 09:41 来源:羊城晚报

  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赛在俄罗斯举行,中俄两国时差为5小时。根据国际足联已公布的开球时间表显示,球赛开球时间普遍偏早,且不必熬整个通宵就能观看大部分比赛。

  但是,到了淘汰赛后,凌晨2点的比赛开始增多,半决赛两场都为凌晨2点开球,算上中场休息和伤停补时结束时就已经凌晨4点多了。于是熬夜,变成了难以抗拒的选择。

  中医生教你“看球养生”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郑艳华介绍,看球如能注意一些细节,依然可以做到熬夜不伤身——

  1.多喝水,少喝冰镇啤酒

  不少人边看球,边喝冰啤酒,吃着烧烤、麻辣鸭和小龙虾等重口味食物。然而这些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啤酒的危害不用多说了,伤肝、伤肠胃、啤酒肚,而冰的更容易引起胃肠不适,诱发腹痛、腹泻等。而深夜时段,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这时啤酒、肉串猛吃一通,也很容易引发胃肠疾病。

  建议:看球过程中要注意补充水分,枸杞大枣茶、菊花茶、绿茶等去火功效明显,是首选饮品。

  2.避免久视,久坐不动

  长时间面对电视、电脑,对眼睛伤害非常大,尤其是关灯看球的时候。用眼过度会造成眼周血液循环不良,引起黑眼圈、眼袋或红血丝。久坐会使得血液循环变缓,造成四肢肌肉僵硬和水肿。不少人看球姿势不当,头颈部长期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导致颈部软组织劳损,有的甚至出现颈性眩晕的症状如视物模糊、头晕、头痛、颈部僵硬、恶心、呕吐等。

  建议:抓紧中场休息,是放松的关键。利用球赛中场休息的时间,用手指轻轻按摩眼部周围肌肉或眺望远方,站起来捏捏肩颈、扭扭腰肢,能够有效缓解身体的疲劳,对预防落枕也有很好的作用。顺便去洗把脸回来再看球,有尿感时尽早上厕所,切忌憋尿。

  3、边看球边泡脚

  比赛过后大脑仍沉浸在球赛之中,容易影响睡眠质量。

  建议:可以提前为自己准备一盆热水泡脚,泡完再搓搓涌泉穴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消解疲劳感、提高睡眠质量。早上起床后再洗个热水澡,做一些舒展运动,有助于调节状态。中午时抽空午睡补觉,20-30分钟为宜,有助于下午保持更好的精神状态。

  看球期间 全家滋养

  ●西洋参煲鸡汤——补气养阴

  材料:西洋参20克,鸡1只(去毛和内脏),陈皮5克,再加蜜枣2粒,洗净后放入煲内,1至1.5小时后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成。

  功效:西洋参,性味甘寒微苦,能补气养阴;陈皮理气开胃; 略加蜜枣,可以和中补益。适宜熬夜后,神疲乏力,口干食少,头晕面黄者服食。

  ●夏枯草煲瘦肉汤——清肝明目

  材料:用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至100克,水适量共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汤。

  功效:夏枯草性味辛、苦,寒,归肝、胆经,具有清热泻火,明目的作用。配合性味咸平的瘦肉,还能达到滋养、清肝火之功效,适用于熬夜后头晕、头痛、易怒及眼红者服用。

  ●猪腰炖杜仲——补肾壮腰

  材料:杜仲25克、猪腰子1个,水适量炖1小时,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汤。

  功效:具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之功效,适用于熬夜后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猪肉杞子汤——滋补肝肾

  材料:新鲜瘦猪肉200克,枸杞子30克,香油少许,精盐适量。将枸杞子、猪肉片及精盐少许,烧熟20分钟使肉熟烂后,加入适量香油即可。

  功效:适宜于熬夜后头晕耳鸣,视物昏花,双目干涩,腰腿酸痛,气短乏力者服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