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乳腺炎没在意,结果变乳漏

2018-06-27 09:31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通讯员徐紫渝

    今年5月初,刚生完二胎一周的王女士发现右侧乳房起了个小肿块,可一心要坚持母乳喂养的她没放在心上。

    大约一周后,王女士的乳房开始胀疼。“最初是隐隐的疼,第二天是肿胀的疼,孩子吃不到奶,用吸奶器也不行。”三天后,胀痛难耐的王女士惊恐地发现,乳房竟变成“紫茄子”!“这中间,我在家周边的诊所找排奶师上门排奶,也不是没有治疗,可都感觉没效果。”王女士随后来到河南省胸科医院乳腺科。

    经检查,医生发现,王女士乳后间隙已溃烂形成脓肿。乳腺科主任王文生立刻对蓄脓部位进行穿刺,细针引流,排出脓液达600毫升。随着“各色”脓液流出,王女士硬邦邦的“紫茄子”恢复柔软。

    随后,置管冲洗脓腔,根据恢复情况随时调整用药,经过近两周的治疗,脓腔消失,王女士的胸部恢复如初。但遗憾的是,因拖延治疗,王女士不得不放弃母乳喂养。

    “从发现症状到接受治疗近两周时间,患者的情况已非常严重,再晚来几天,炎症会破坏更多腺体组织,乳腺组织被完全破坏后只能切除乳房。”王文生说,王女士的急性乳腺炎是由于母乳喂养不当积乳引起的,但脓腔的形成是没能及时治疗导致的,已经形成乳漏,不得不断奶治疗。

    王文生解释,绝大部分的急性乳腺炎是由积乳造成的,其中母乳喂养不当或自身乳管不通是引起积乳的主要原因,而有意识地预防积乳,可最大限度避免急性乳腺炎的发生。乳房治疗都是以“小时”来算,出现积乳建议24小时之内立刻就医治疗,一旦超过48小时甚至更久,延误治疗极易溃脓形成乳漏。

    王文生建议,无论有无积乳症状,新妈妈前三个月每周一次,三个月后每月一次,到正规医院找专业人士科学排奶,有助于乳汁的分泌和通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