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抗衰老治顽疾干细胞被赋予神奇功效 “万能细胞”真万能吗?

2018-06-21 09:08 来源:大河网

  对于很多商业机构所声称的通过注射干细胞抗衰老、重返青春,或者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很多项目都没有经过长期大量的临床试验及可靠数据做保障,如果盲目开展干细胞注射对患者生命安全存在很大隐患。

  许予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血管病医院院长

  □河南日报记者曹萍

  “注射干细胞能够提高免疫力、抗衰老,能够治疗癌症、糖尿病、脑中风等多种顽疾……”如今,关于干细胞的各种宣传让人眼花缭乱,很多商业机构更是打着干细胞的旗号开展了各种治疗项目。小小的干细胞似乎成了人们重返年轻、延年益寿的“神丹妙药”。干细胞真的有这么神奇吗?如何辨别干细胞治疗的真伪?6月19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细胞,在一定条件下,能够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具有再生成为各种组织器官的潜在功能,被称为“万能细胞”。“‘万能’却不能随意乱用!目前除了较为成熟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外,其他干细胞治疗相关疾病的项目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相关机构尚没有批准任何一个干细胞产品直接上市投入临床使用。而且,患者参与临床试验是不会被收取任何费用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血管病医院院长许予明说。

  许予明提醒说,“对于很多商业机构所声称的通过注射干细胞抗衰老、重返青春,或者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很多项目都没有经过长期大量的临床试验及可靠数据做保障,如果盲目开展干细胞注射对患者生命安全存在很大隐患。”

  在许予明看来,干细胞的相关临床研究作为医学前沿课题,其良好的发展前景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当务之急是制定干细胞生产、储存、运输、移植的标准,建立干细胞产业化的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干细胞的临床应用,“包括干细胞治疗能不能用、怎么用、用于哪些方面等等,这些问题都要有明确的规定,才能促进干细胞治疗真正发挥出巨大作用。”许予明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