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3招预防“节后综合征” 助你端午后“满血复活”

2018-06-19 10:08 来源:科普中国

  端午假期结束,对于上班族来说放假是幸福的,然而每当假期结束后,总有一些人无法快速回到假期前的生活状态,不仅难以完成工作内容,甚至还会对工作产生厌恶感或恐惧感。其实,这些可能都是“节后综合征”造成的。那么,到底什么是节后综合征呢?人们又该如何预防这种综合征呢?

  据《经济日报》报道,节后综合征是指人们在假期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例如在节后的几天里感觉倦怠,提不起精神,工作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焦虑、神经衰弱等。节后综合征往往是人们假期出游过度劳累造成的。其实每一次长假都有两个缓冲期——假期刚到和假期过后,而职业人更容易惹上节后综合征。按照专家的说法,这与人们在长假期间把原本建立起的工作“动力定型”破坏了有关。假期里,很多人容易忘记平时对自己的约束,熬夜、暴饮暴食等,而睡眠规律、饮食规律一旦被打乱,再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

  要想预防“节后综合征”,其关键就在于提前“收心”。具体需要注意以下3点:

  1.调整作息。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医生金涛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提出,进入假期以后,多数人的睡眠走入两个极端,一部分人熬夜疯玩,睡眠不足,另一部分人则趁假期拼命补觉。而最终的结果是,这两类人都会表现为精神萎靡、哈欠连篇,中医认为这些都是阳气衰微的症状。无论是节前、节中还是节后,金涛建议遵循“子午觉”的养生之道,吃了午饭后,小眯一会儿,30分钟即可,可以让精力尽快恢复;晚上11点前就寝效果最好,可以减轻营养消耗,增加肝脏血流量,达到养肝的目的。

  2.合理饮食。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建议,节后饮食可以适当减少肉类,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尤其是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深颜色蔬菜。此外,马冠生还强调,节后饮食调整应遵循多样性原则,单一食物的营养是不全面的。

  3.调整心态。河南省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娄平阳在接受《河南日报》采访时建议,人们可以通过“循序渐进”的办法逐渐适应节后生活。比如,通过加强体育锻炼、听音乐、看电影等方式调整,转移注意力,平复躁动不安的心情。

  值得注意的是,央广网提出,节后综合征其实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正常心态,症状较轻的人们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就可调整恢复;但倘若症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人们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求专业的医疗帮助。(王烨)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