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做好七点 宝宝半岁后少生病

2018-06-15 10:15 来源:大河健康报

  □见习记者梁露露

  宝宝半岁后为啥容易生病?

  不少家长疑惑:自己已经很小心了,可宝宝依然经常生病,尤其是出生6个月以后,感冒、咳嗽、肺炎、支气管炎等轮番上阵,轻则发烧几天,重则住院输液。看着宝宝受罪,自己很难受。

  为啥宝宝半岁后容易生病?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儿童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金娟。

  金娟解释说,免疫力是人体免疫系统进行自我保护的一种能力,它的一个主要任务是抵抗细菌、病毒等感染。宝宝出生时从母体中获得了一定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抵抗常见细菌、病毒的侵袭,所以半岁前一般较少生病。宝宝半岁后,体内来自母体的免疫球蛋白的浓度逐渐下降,同时自身的免疫系统还没有被激活,进入了医学上所说的“生理上的免疫功能不全期”。这个时期,宝宝体内免疫物质的含量很低,免疫力较差,极易受到疾病的侵袭。

  做好这些宝宝少生病

  怎样才能避免宝宝半岁后频繁生病呢?

  ◆母乳喂养

  母乳中富含可增强免疫力的抗体成分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矿物质等,能够保护宝宝,直到他建立、完善自己的免疫系统。母乳喂养还能保护宝宝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和耳部不受或少受感染,这种保护甚至可以延续到母乳喂养结束后多年。

  ◆饮食营养

  食物中特定的营养物质对支持宝宝的免疫系统起着关键作用。选择什么样的食物,取决于宝宝所处的阶段:母乳期,母乳是最好的营养食品;辅食阶段,母乳和辅食是并行的最佳食品;1岁后,可选择一些婴儿固体食物。

  ◆运动

  运动是增强宝宝免疫力的良好途径。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宝宝,不论在什么季节,都应多参加运动,以加快体内循环、增强胃口、提高抵抗力。

  ◆休息和放松

  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可使身体迅速恢复,尤其是在宝宝疲劳和患病的过程中以及之后,休息和放松更是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家长要帮宝宝在活动和休息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确保他每天都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每天进行日光浴

  虽然过多的日照对婴儿的皮肤有害,但是适当的自然光照可以保证宝宝的免疫系统正常工作。每天带宝宝到户外接受一些自然光照,尤其对新生儿来说,冬季每天保证足够的日晒,可有效预防佝偻病。时常让宝宝的屁股裸露在阳光下,还能防止尿布疹的发生。

  ◆不要害怕病菌

  宝宝刚出生的几个月,免疫系统还很不成熟,需要远离感冒人群。当他稍微长大一些,家长不要因为害怕他被传染而远离公共场所。宝宝感冒,虽然会有一些不适,但免疫系统也会在病菌的刺激下产生抗体,有利于宝宝自然免疫力的发展。

  ◆注射疫苗

  家长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带宝宝到所属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这样宝宝体内就会产生针对某些细菌、病毒等的抗体,从而有效预防某些疾病或将疾病的危险性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