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按步骤处理,孩子流鼻血莫慌张

2018-06-11 09:13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通讯员高雯静

  小孩流鼻血是常见现象,尤其在夏天气候炎热和冬天室内干燥的季节。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刘静炎说,儿童鼻出血多发生于4~10岁,且90%以上的鼻出血发生在鼻中隔前下方,医学上称为鼻腔易出血区,由于位置靠前,当受到外力冲击时,很容易出血。

  鼻出血的原因很多,有局部的,也有全身的。一般情况下,孩子鼻出血时,家长千万不要慌张,应将患儿取坐位或半坐位,头略向前倾,不能取仰卧位,也不能头向后仰,以免血液呛入呼吸道;若血流入咽部,刺激咽部咳嗽后会加重出血。这时可用冷毛巾敷头部,用手指在鼻翼上稍施加压力3-5分钟,也可用消毒棉花蘸0.1%肾上腺素溶液或云南白药,填塞鼻腔10分钟,然后轻轻取出棉花。

  当出血较多时,家长要安抚孩子,陪伴在身旁消除紧张、恐惧的心理状态,指导孩子做呼吸(缓慢而深的呼吸,吸气动作尽量要慢,最好能持续3秒以上,直至无法再吸气后再缓慢地呼气),以充分放松自己。

  找准孩子流鼻血的原因,预防起来也就容易了:为防止室内干燥,可在地面上洒些水或用加湿器,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让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及富含营养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防止维生素C、B1、B2等的缺乏。

  不过,专家提醒,如果反复出现流鼻血状况,请尽快到医院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