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墨镜不合格,当心孩子弱视或近视

2018-06-07 09:55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通讯员魏颖

  面对室外火辣辣的太阳,不少潮爸潮妈会给孩子买一副炫酷的墨镜。可惜,很多家长不知,太阳镜的选择非常重要,选错了,后果可能很严重。

  据郑州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平介绍,孩子的眼睛还处于生长发育期,非常娇嫩,很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太阳镜对孩子并不是“扮酷扮萌”的道具,而是很有必要的防护用品,所以不能随便给孩子买一副戴上,也不要把爸爸妈妈的太阳镜给孩子戴,一定要去专业机构给孩子买质量合格的太阳镜。

  “儿童的视力发展有着特殊的生理特性,他们的视觉发育需要正常光线对视网膜黄斑区形成有效刺激,否则很可能造成弱视,因此,儿童太阳镜的光透射比一般不低于30%,以保证视网膜黄斑区能得到有效刺激,保证正常的视觉发育。但是过度的紫外线照射又可能会造成角膜上皮、眼底黄斑的伤害,甚至过早出现白内障。”刘平说,家长要把握一个度,既不要让孩子的眼睛缺少紫外线照射影响视觉发育,也要防止过度照射。一般来讲,三岁以下的儿童是不建议戴太阳镜的,到一定年龄,在一天中阳光最猛烈的时间段戴一戴,挡挡强紫外线就够了。

  劣质太阳镜对孩子伤害很大。刘平说,家长给孩子选择太阳镜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镜片的透光性。这是关键。市面上有一种玩具式的太阳镜,做得花花绿绿很漂亮,很多是塑料制成的,镜片透光性很差,戴久了眼睛就缺少正常的光线照射,另外透光率低的镜片也会造成视力模糊,从而诱发近视。

  2.镜片加工工艺。玩具式的太阳镜,很便宜又很好玩儿,但加工时如果不注意镜架和镜片的拟合度,很容易发生扭曲的应力效应,结果导致看东西变形,戴久了头疼、眼睛疼,还会影响孩子的视觉质量及眼睛正常发育。

  3.镜片的颜色。尽量不要选择颜色太深的镜片,深色镜片确实能有效遮挡强光,但也会影响儿童对光的敏感度,长期戴深色镜片太阳镜可能会造成儿童眼睛畏光,进而对眼球发育和视力产生影响。

  刘平最后提醒家长,太阳镜不是孩子玩具,而是具有功能性的防护用品,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眼部发育情况,使用专用的、有质量保证的产品才行。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