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芒种养生:饮食清淡 消暑祛湿

2018-06-06 10:20 来源:郑州晚报

  6月6日,正值中国农历芒种节气。芒种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芒种过后,气温升高、湿度增加,人体内的汗液无法通畅发散出来,会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免疫力减弱,加之蚊虫滋生,容易传染疾病,因此,农历五月又被称为“百毒之月”。过好“百毒之月”要做好以下几点。新郑时报 邓春丽

  宜健脾祛湿

  调理脾胃是“芒种”节气的一个养生要点。进入“芒种”,雨水多,天气热且潮湿,让很多人烦恼焦躁、食欲下降,再加上夏天贪食饮冷,会使胃黏膜快速收缩,甚至导致胃肠痉挛,引发疼痛、腹胀、腹泻,伤脾伤胃。

  《内经》称:“诸湿肿满,皆属于脾。”中医认为,四肢沉重、容易疲劳、失眠、食欲下降、恶心、头晕等问题都跟体内湿气瘀堵有关,属于脾失健运,需要在湿气刚开始时消灭掉。脾主运湿,脾胃功能好,就能把多余的湿气运化出去。所以,此时养生的重点就应该放在健脾祛湿上。

  避开阳光直射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打盹”在医学上也称之为“夏季倦怠症”,是由于夏季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而钾元素随汗液大量排出,又得不到及时补充,导致人们倦怠疲劳、精神不振。要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最好午睡一会儿,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千万要注意,一定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

  睡前泡脚疏通经络

  夏天易患感冒,中医称为“热伤风”。其常见症状为流涕、鼻塞、打喷嚏,有时还出现发热、头痛等,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睡前使用艾草泡脚,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使全身得到更好的休息。

  常洗澡,勤换衣衫

  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出汗,衣衫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要常洗澡,使“阳热”易于发泄。但在大汗时不要立即洗澡,民谚有“汗出不见湿”之说,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出汗的时候立刻洗澡容易使外感邪气侵袭人体,导致疾病。

  禁睡地板及室外露宿

  中医认为,在冬季常发的病,在夏天就必须注意与这些致病因素相关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各类关节痛及肢体麻木等疾病的患者在夏天最好不要穿短衣裤、不要洗冷水浴或游泳,禁睡地板以及在室外露宿,避免风寒湿气伏积于经络之中。

  合理休息减少熬夜

  芒种节气过后,气温将持续升高,湿度也会增大。随着夏季真正到来,血压也会出现一些明显波动,高血压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和医生意见及时调整用药量。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要注意休息,减少熬夜,缓解工作,避免过分紧张,可有效减少心脏病病情波动。

  饮食清淡忌辛辣

  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为主,尽量少吃大鱼大肉或油腻辛辣食物。在果蔬中,尤其推崇“瓜族”,如苦瓜、青瓜、冬瓜、西瓜等。夏季还有很多水分充足、营养丰富的诱人水果。但需注意的是,在水果入口前,最重要的是清洗。

  多饮茶多运动

  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易耗气伤津,故多饮茶。夏季平心静气重养心,切忌心神过度激动,尤其是过于喜悦,这样会伤害心神。此时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也可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