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柴胡注射液今后禁止用于儿童 口服液可继续使用

2018-05-31 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

  本报讯5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发布一则关于修订柴胡注射液说明书的消息,引起业界和大众广泛关注。据了解,柴胡注射液曾经作为“退烧针”,在儿童发热治疗中应用普遍,也是世界上首个中药注射剂品种,至今已临床应用70多年。此次被禁,与其多次出现患者注射后的不良反应有关。

  此次修订的柴胡注射液说明书,明确儿童禁用。而在此前,该项有关“不良反应和禁忌”的说明上,仅是“尚未明确”。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称,根据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安全性评价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该局决定对柴胡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内容应包括: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使用者应接受过过敏性休克抢救培训,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

  据了解,省会郑州的医院中,基本已不再使用柴胡注射液。昨天下午,河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裴保方受访时表示,儿童出现低烧时,一般推荐物理降温;只有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时,才使用退烧药。“常用的儿童退烧药,就是大家熟知的布洛芬(美林)和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遵医嘱使用即可。”

  对于柴胡颗粒和口服液是否可以使用的问题,裴保方说,口服药物比较安全,所以可以继续使用。但需要强调的是,无论哪种药物,都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