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心外监护室里的两人 心脏移植患者紧握人工心脏患者的手

2018-06-11 15: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看!他们两人,一个是26岁心脏移植的小伙,另一个39岁人工心脏植入的男子,他们如亲兄弟般相互鼓励。5月29日,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成人心外监护室,发生了让人感动的一幕:心脏移植患者小申紧紧握着人工心脏植入患者龚先生的手,两人相互鼓励、亲切交流。

2

  4月28日,26岁的患者小申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完成“心脏移植手术”。5月24日,该院专家成功为39岁患者龚先生实施“人工心脏植入术”。

  26岁的小申接受了心脏移植,而39岁的龚先生接受了人工心脏植入,他们都患有同样严重的心力衰竭(心功能最差的四级)、最大剂量的药物也无法控制、都是急诊手术、都接受了高精尖的手术……

  26岁的患者小申

  小申来自洛阳市汝阳县,患有扩张型心肌病,重度二尖瓣、三尖瓣关闭不全,肺动脉高压、心功能Ⅳ级、淤血性肝损害……“换心”是他活下去的唯一希望。4月27日,小申突然病情恶化,医务人员紧急置入救命机器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仪),他的心脏已基本没有收缩能力,血压进行性下降,急需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幸运的是,当天在北京恰好出现了适合小申的供体。4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总院长胡盛寿教授亲自主刀,紧急为他做了心脏移植手术。

图片1

  小申从紧急心脏移植到摆脱ECMO,再到撤掉IABP和呼吸机,再到第一次开口讲话、第一次下床锻炼,整个康复过程十分顺利。没有发生感染、没有排异反应、没有脑损伤、没有肝肾等脏器的损伤,小申的康复速度和恢复水平,超出预期。

  39岁的患者龚先生

  龚先生来自南阳市唐河县,七年前开始反复心慌、闷气、活动耐力日渐受限,一周前突然加重,在当地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发作等,病情危重,面临循环崩溃风险。5月22日下午,由急救车从南阳市唐河县转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经医院多学科专家联合讨论、共同会诊后,于5月24日,胡盛寿院士、程兆云教授等为龚先生紧急实施了“人工心脏”植入术。

  39岁的龚先生做完人工心脏植入后,第二天上午就摆脱了呼吸机,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心脏移植患者紧握人工心脏患者的手

  5月27日,是龚先生做完人工心脏植入手术的第三天,恢复得非常好,红光满面,思维敏捷。小申散步活动的时候,特意走到龚先生病房的门口,想看一看这位刚刚做了人工心脏植入手术的患者。隔着玻璃门,两人相互凝视,粲然一笑。在医务人员的鼓励下,小申走进龚先生的房间,两位同患难、共幸运的患者将各自的手伸向对方,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4

  短短三天,小申和龚先生,从陌生到相识,从相知到知己,结下了深厚友谊。此后,他们两人相互帮助、相互鼓励。

  程兆云教授介绍:“小申的心脏移植和龚先生人工心脏植入手术的成功,都标志着河南省在心血管外科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当中,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不仅仅是要治好一个病人,使他的心脏功能得到改善和恢复,还要让他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回归到正常社会里,做一个正常人、健康人。”(尧青 邢永田)


相关推荐

 · 河南成功开展华中地区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

 · 华中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完成可弥补心脏移植“心源”紧缺问题

 · 河南成功实施华中地区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 为患者托起“心”希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