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美国研究:健康饮食可减轻环境污染对身体危害

2018-05-30 10:4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众所周知,环境污染会危害人体健康,甚至会直接危及人们的生命。但鲜为人知的是,人们可以通过改变饮食方式减少环境污染对健康的损害。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就报道了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地中海饮食在这方面的神奇作用。

  最近,发表在《美国呼吸道与危重护理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地中海饮食可以减轻污染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因为地中海菜品中富含抗氧化物,这种物质可以对抗导致人体细胞组织受损的自由基。

  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进行的这项研究持续了17年,跟踪调查了平均年龄为62岁的约54.87万名研究对象。根据研究对象坚持地中海饮食的程度和他们长期暴露在细颗粒(PM2.5)、氮氧化物(NO 2)和臭氧(O3)下的程度,研究者对他们进行了分组调研。

  研究结果显示,空气中氧化亚氮含量每增加10ppb,人们的死亡率上升5%,而坚持地中海饮食的研究对象中,这一比例只有2%。同时,当空气中二氧化氮或者PM2.5含量增高时,不采用地中海饮食的人因心脏病或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概率率均高于坚持地中海饮食的人,比例相差最高可达十多个百分点!

  纽约大学医学院环境医学系暴露与人类健康影响评估项目主任乔治 瑟斯顿(George Thurston)表示,“对于臭氧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地中海饮食作用不大,臭氧可能是通过另外的机制影响人们的心脏健康的。”

  还有专家称,“以前就有研究表明,改变饮食方式,尤其是食用含抗氧化物的食物,可以减少短时间内暴露在重度污染空气中的危害。但我们那时不确定的是,如果人们长时间暴露在受污染的环境中,这种方式是否还有效。”(邓迎 王战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