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朋友圈热传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中毒?专家释疑

2018-05-30 0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朱红 文图

  “桃子和西瓜都是夏季上市的水果,它们一起吃竟然会中毒?这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近两日,一则“温馨提示”在不少漯河市民朋友圈疯传,其宣称“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中毒”,引发众多市民的担忧。记者了解到,这其实是一条彻头彻尾的谣言。

  记者看到,这则“温馨提示”的内容大致为:“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很多中暑人群,大家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细节,千万记住桃子不能和西瓜一起吃,产生剧毒性,这几天学校有学生中毒,但真是惊心动魄。医生说,桃子与西瓜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科普知识!传播也是一种美德!也能救人一命!”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漯河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邓莹沛。“同食桃子和西瓜会中毒甚至丧命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邓莹沛说,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理论中,并没有这两种水果“食物相克”之说,这肯定是谣传。

  邓莹沛说,西瓜和桃子都是夏令水果,这两种水果同食并没问题,也没听说过西瓜与桃子一起食用中毒的病例。但市民需要注意的是,夏季食用水果时要更加注意卫生问题,“建议大家尽量吃新鲜的水果,同时也要注意量的问题。一个人每天摄入的水果量应该控制在200到350克。”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