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献血近百次 今又捐“生命种子” 南阳小伙成为河南省第677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18-05-30 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文图

  本报讯昨日上午,现年29岁的南阳籍保安李刚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远在河北的一名20岁的血液病患者燃起重生的希望。李刚告诉记者,从12岁起便开始习武的他,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在他看来,能在别人落难的关键时刻伸出援手的人,就是英雄。

  5月29日上午,记者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见到了李刚,他的亲朋好友都来给他加油。

  据李刚介绍,自己是南阳市保安公司驻市政府特勤大队的一名队员,在岗位上默默无闻,不善言谈,若不是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义务献血90多次的事情仍不会被大家所知。“我12岁就在登封武校习武,不能说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吧,但各种刀枪棍棒和拳法的套路都练过。”李刚称,“我是从2008年开始献血的,全血3次,成分血有80多次,就盼望着能在10年里献够100次血。若不是为了准备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我应该能献够100次了。但我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更加直接地救人一命!所以我依然在心里为自己感到自豪。”李刚说,小时候他就有一个英雄梦,在他的认识里,只要能为别人救急救难的,就是英雄。“无偿献血的人和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人,个个都是英雄,虽然他们不像超人一样身穿披风!”

  李刚表示,2011年时,爷爷曾因胃部重病急需手术。“当时手术要在南阳做,一台手术就需要13袋血浆,这件事让我深刻地意识到,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在了解到献血者和其家庭成员有免费用血权的政策后,李刚多年来献血一直未曾间断。

  李刚称,自己主要是献成分血。“就是献血液中的某一成分,如血小板、淋巴细胞,我是以献血小板为主,将血液通过离心机分离出来,其他成分回输体内。”李刚告诉记者,2016年在一次无偿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还可救人一命,他就留下了8ml血样,积极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希望有一天能挽救他人生命。

  今年4月23日,李刚接到南阳市红十字会通知,河北一名白血病患者与他的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匹配成功。5月初,夜班结束后,他赶到医院进行体检。通过高分辨检测与体检,结果完全符合捐献条件。由于患者病情危急,本来需要3个月走完的程序,李刚仅用了1个月,李刚说:“啥事也没救人的事大,只要患者需要,我随时待命。”

  据记者了解,配型成功要进行捐献的事,起初李刚没敢告诉母亲,临走要去郑州时,母亲才知道。“生他气,伤心!”李刚的母亲说,因担心捐献会损害身体,她反对儿子做这件事情。最终,在儿子和医护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她才明白捐造血干细胞对身体不会造成伤害。

  上午11点半,捐献顺利结束,共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99毫升。至此,李刚成为河南省第677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如图)。

  新闻1+1

  全血和成分血的区别

  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的副主任医师周健在受访时表示:在临床上,成分血的使用率远远大于全血的使用率。“当病人贫血的时候我们输红细胞,当病人血小板低的时候我们输血小板。”

  全血,将人体内血液采集到采血袋内所形成的混合物称为全血,即包括血细胞和血浆的所有成分。全血中其它成分,如粒细胞、血小板等基本丧失活性,比较稳定的只有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纤维蛋白原。成分血,顾名思义,就是血液中的某一成分,目前最常见的成分献血是捐献血小板。

  “捐献成分血与捐献全血的流程基本相同,与捐献全血不同的是,捐献成分血是让捐献者的血液经过严格消毒的、一次性使用的密闭管道进入血细胞分离机,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采集出所需要的某一种成分,其它的血液成分又回输给捐献者。”周健表示,“不管是捐献全血还是捐献成分血,对捐献者的健康都没有影响。”

  “关于两种献血之间的时间间隔,捐献全血需要间隔半年以上,这是考虑到血液中各种成分再生时间以及捐献者的身体适应情况而定的。捐献成分血,比如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时间是1个月,因为血小板的生成和补充速度很快,捐献后有时两周就能恢复到捐献前水平。”周健称,所以一位捐献者一年最多献全血两次,而捐献成分血的话,次数就能达到10余次。

责任编辑:陈思